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福建

洪居平:同心同行 尽职奉献

发布时间:2015-08-28  来源:民进福建省委会

放大

缩小

  洪居平加入民进组织已经25年了,20年来,他从一个对民进组织朦胧认识的普通会员,成长为民进福州市委会委员、民进晋安区工委主委。

  1999年洪居平借调到晋安区委政法委工作,主要是协助协调重大疑难案件和文字材料工作。2001年晋安区发生一起轰动全国的“2.20”枪案,当时该案作为全国“打黑除恶”专项行动的典型案件,参战的多名公安干警立功受奖,多家媒体进行了大量报道,被认为是一件“铁案”。但此后案件的一位当事人举报反映这是一起冤假案,洪居平在协助调查该案时,通过认真查阅案卷,发现了案件的诸多疑点,提出该案起因是经济纠纷而非警方认定的合同诈骗、警方现场击毙嫌疑人的必要性存疑以及案件诸多事实不清等问题。在一次政法委召集的公、检、法部门领导参加的协调会上,某部门一名领导要求区政法委出一份会议纪要支持公安机关对案件的定性,洪居平当场提出案件还存在许多疑点,在事实未查清之前不能轻易定性。该领导勃然大怒,拍着桌子说:“你政法委如果敢翻这个案,我就向公安部告你政法委和黑社会有瓜葛”。当时,市政法委驻晋安区督导组还收到夹有子弹的威胁信封,等等。在诸多压力下,晋安区政法委没有妥协,由洪居平拟稿的会议纪要不仅没有轻易对案件定性,反而要求政法部门要进一步查清全案事实,排除疑点。为此,有人还向省公安厅“打黑办”“告”晋安区政法委包庇黑社会。多年后,事实证明,这确实是一起性质非常恶劣的警匪勾结制造的重大冤假案。作为案件具体经办人,洪居平坚守了法律和事实的底线,避免了晋安区政法委为该起冤假案件推波助澜,并为后来查清全案、纠正错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3年9月,洪居平到晋安区鼓山镇挂职担任综治副镇长。一上任,洪居平很快就深入重点村居和部位调研,并提出 “一个担子两个箩筐”的思路,一个担子就是要落实责任,让各级领导切实担起综治维稳这个重责;两个箩筐,一个是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这个筐,一个是治安防控设施建设这个筐。按照这个思路,他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进一步健全完善综治维稳工作考评、奖惩机制,强化日常考核、半年和年终考评制度;针对鼓山镇大部分村存在暂住人口与当地常住人口数量上“倒挂”的实际,在挂点的红光村培育建立“同管理、同参与、同服务”的“三同” 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模式并在全镇推广;通过当地党支部与流动人口党支部共同管理流动人口、流动人口与村民共同参与政务、共同享受基本的公共服务等,使流动人口尽快融入当地成为“新村民”, 极大减少了社会不和谐因素。“三同” 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模式在全省综治工作会议上作为典型经验发言材料,收入会议经验材料汇编,被省委办公厅刊登在《八闽快讯》上进行介绍。同时,洪居平还积极争取镇里对治安工作的投入,2014年鼓山镇财政拨出400多万元专款,在治安复杂部位新建20多个技防监控探头,对全镇无物业小区治安防控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极大改善了全镇治安防控能力,短期内治安刑事案件高发势头就得到了有效遏制。

  到鼓山镇任职不到一个月,洪居平还接手了一个棘手任务——拔“钉子”。这三颗“钉子”是2007年建设温福铁路项目征收房屋时留下的,导致迄今为止温福铁路福州车辆段仍无法全部竣工投入使用。这3颗“钉子”不仅在那里牢牢的“钉”了6年,而且反复到省、市上访、闹访,甚至多次到中央巡视组驻地上访,其中有2户信访问题被列为中央巡视组交办的信访件,各级相关部门的领导对此都深感无奈。接到任务后,他多次走访3户“钉子户”,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倾听他们的诉求,全面而细微的掌握他们的各种困难,并逐户制定工作方案。其中一户“钉子户”叫刘用光,家庭5个成员中,有3个身体存在不同程度的残疾,居住的房屋虽然有300平方米左右,但非常简陋,系几年前将旧房拆后借钱扩建而成,债务尚未还清,家庭生活主要靠房租和低保收入来支撑。但因房屋大部分是违法建筑,根据当时的补偿政策,最多只能补偿一套75平方米的安置房,还要补缴部分差额款,刘用光对此意见很大,要求按照原有建筑面积的百分百予以补偿安置,不仅扬言如被强拆全家将以死相拼,而且多次到省、市上访闹访。根据刘用光家庭的实际情况,洪居平对征收政策进行认真研究,争取政策框架内的利益最大化,并积极寻找其他重点建设项目征收工作中使用过的一些特殊的优惠政策进行参照。通过不厌其烦的做刘用光的思想工作和协调征收实施单位,刘用光被深深感动,主动放弃坚持了多年的过高诉求,征收实施单位也在不突破政策红线的前提下,穷尽一切优惠政策给与了特殊的优惠补偿方案。同时他还积极协调民政、慈善机构、残联等部门多渠道对其进行困难救助。最终刘用光一家5口在不用出钱的情况下安置了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屋,并得到一笔困难救助金,在困难救助金一时未到位的时候,洪居平还个人出资先垫付了3万元以解其燃眉之急。刘用光对补偿方案非常满意,逢人就说,这次要不是遇到洪镇长,我全家都完了。其他两户也在洪居平的多方努力下放弃了过高的诉求,签订了征收补偿协议,钉了6年的“钉子户”终于被全部“拔”走,中央巡视组交办的2件信访件也实现了“息访息诉”。挂职一年多来,洪居平负责或参加的重点建设项目征收房屋116万多平方米6800多户,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均如期完成任务。

  在参政议政的舞台上,洪居平始终关注社会热点,呼应百姓呼声。福州市在开展企业职工参加医保工作之初,政策设计上只将区级以上集体职工和国有企业职工纳入医保范围,没有把街道、居委会集体企业职工纳入,在福州市几个城区中这类性质的集体职工保守估计有十几万之众,他们绝大部分在企业改制和“抓大放小”的第一轮冲击波中就被下岗或买断工龄,存在着年龄偏大、工作难找、身体多病、生活困难的窘况,很多人有病不敢医,小病拖成大病。为此,他撰写了《关于街居企业职工参加医保存在的问题及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并推动了福州市相关政策的出台,切实解决了福州市街居企业职工参加医保问题,福州电视台对此还进行了专题报道。多年来,洪居平共有8件提案被评为市、区政协“重点提案”,5件被评为区政协优秀提案,2篇调研文章被民进省委会评为调研论文三等奖,1篇调研文章刊登在福州市委政策研究室主办的《福州调研》上。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