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福建

许维蓄:锐意进取,襄教树人

发布时间:2015-08-28  来源:民进福建省委会

放大

缩小

  许维蓄,男,1958年7月出生,福建晋江人,现任福建万兴隆集团董事长,民进福建省委会委员、泉州市委会副主委、晋江总支主委,泉州、晋江市政协常委,晋江慈善总会副会长、福建民进经济界会员联谊会名誉会长等职务。

  他从没有豪言壮语,却带领企业勇攀高峰,无私无畏耕耘会内事务,默默捐资奉献爱心。他一手创办的福建万兴隆集团收获许多荣誉——“中国驰名商标”、“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100强企业集团”“福建省创新型试点企业”;而他个人也因为杰出的表现,摘得“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民进泉州市创先争优先进个人”等众多荣誉称号。他,就是我们的民进人——许维蓄。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是一个“爱拼敢赢”的晋江人。许维蓄出身在一个木匠家庭里。1975年,高中毕业的他无缘进入大学,他毅然放下读书人的身份,跟从父亲学木匠。几年时间,他精细而扎实的木工活备受好评,在十里八乡被人们成为“秀才木匠”。然而许维蓄并不满足做木匠敲敲打打的生活,他开始寻找更大的机遇。上个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之际,许维蓄就靠着一股拼劲以及少许的资金,在家中前院办设一间加工作坊,做服装来料加工,没有经验,他就去别人的服装门店里学。到80年代末,他就已经挖到了事业上的第一桶金。1991年许维蓄投资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晋江万兴隆海棉制造有限公司。当时公司只有50名员工,一条生产线。条件简陋,没有实际办厂经验,在许维蓄看来都不是困难。他迎难而上,公司的经营也逐渐走上轨道。1997年他又开办了第二家公司——晋江万兴隆染织实业有限公司。随后几年,看到化纤行业的创新优越性,许维蓄又投资了7800万港币建设厂房、员工宿舍,及相关配套硬件设施,同时引进当时最先进的日本设备。第三家公司晋江万兴隆化纤制品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公司先后获得数十项国家专利,并与知名纺织专业大学上海东华大学、泉州黎明大学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被授予“福建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许维蓄用24年的时间实现了“纺织王国”的梦想,在业界奠定了“大佬”地位!

  2003年,许维蓄抓住中国房地产的发展机遇,注入巨资涉足房地产开发,成立了泉州万兴隆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如今,万兴隆已经是一家集纺织、海棉制造、漂染、涂层加工、房地产开发、金融投资等为一体的外商独资综合性企业集团,现拥有厦门苑隆投资有限公司、万兴隆集团(香港)有限公司等8家子公司,集团现有职工 2000 多人,投资总额9.8 个亿。集团近三年税收达5000多万元,仅2014年的生产总值近10亿元。

  从商的道路上,许维蓄取得成功,然而他深深地明白,在商人这个角色之外,他还想为社会多做一些事。他常说:“企业是社会的一份子,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特别是地方党委、政府的引导支持与群众的帮助;企业发展了,应把反哺社会作为自己的责任。”他谨记自己的诺言,积极回馈社会,公司先后吸纳1000多名下岗职工再就业,十多年前他就要求公司主动为员工办理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加强职工职业培训。

  对许维蓄来说,2001年是一个特别值得纪念的年份。那一年,万兴隆集团挂牌成立,许维蓄加入了民进,正式成为一位民进人。从那时候开始,许维蓄更加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政议政。在泉州、晋江市召开的重要党政工作会议、政协常委会等很多场合我们都可以看到他参政议政的身影。他还积极发挥自身的智慧和热情,关注全市社会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体察民情民意,每年提交多篇提案。其中,他执笔的泉州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关于推进我市城市示范性社区建设的提案》被评为民进泉州市委年度优秀提案;执笔《关于新型城镇化要更加突出人文生态建设的建议》《关于优化公交线路 彻底解决市民出行难的建议》等提案被晋江市政协作为重点提案。

  自2003年担任晋江民进主委以来,许维蓄围绕党政工作中心,团结及带领全体会员积极参政议政,开展各种调研、视察、学习活动,发挥民进党派优势,他领导的总支先后被民进泉州市委会评为“2006-2011年度先进基层组织”、“2012—2013年度民进泉州市委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及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民进泉州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组织”;更值得一提的是分别于2004和2014年被民进中央先后两次评为 “全国先进基层组织”。

  心血、 汗水、辛劳和热忱,为许维蓄和他所领导的支部换来了众多荣誉,那一本本证书是他辛勤工作的结晶,是他创新务实的写照。如今,许维蓄身兼多职,日理万机。他担任着泉州市政协委员、民进泉州市委会副主委、晋江政协常委、民进晋江市总支主委、民进福建省企业家联谊会名誉会长、晋江慈善总会副会长等职务。尽管工作繁重,他却依然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很多人认识许维蓄,是因为他“乐善好施”的精神。

  记得2014年其子结婚的大喜日子,他简办喜事,以母亲的名义向晋江市慈善总会定向捐赠500万元,并设立“万兴隆施乌香慈善基金”,这是一位“达则兼济天下”的优秀企业家、民进人。许维蓄一直把关心弱势群体,捐资社会公益事业作为己任。他做过的慈善事业不胜枚举——捐助晋江慈善总会40万元;捐资晋江南侨中学、烧灰英风小学45万元,并多次帮助贫困生重返校园完成学业;捐资公安事业100万元,捐资道路建设25万元等等。

  在“物质捐资”之外,许维蓄还身体力行去做慈善——他组织会员参加晋江市委统战部举办的“海西春雨行动”社会服务活动,下乡走访慰问贫困户、送医送药、书赠春联。2012年,与民盟晋江市委会共同承办“海西春雨行动”之西坂学校爱心助学活动。同年,他捐赠50万元建设福州大学安溪茶学院。

  许维蓄先后获评“晋江市慈善大使”、被晋江市政府授予“晋江市慈善家”称号,被省人民政府授予“襄教树人”称号,被省慈善总会授予“慈善贡献奖”称号等。

  闽南人很喜欢《爱拼才会赢》这首歌,歌词里唱道“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许维蓄也同样喜欢这首歌,他喜欢的是闽南人骨子里的“爱打拼”的精神。从白手起家,到“纺织王国”梦想的实现,其中,有多少困难,有多少的挫折,许维蓄比我们任何一个人体会得更真切。然而,他始终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爱拼才会赢”,因此每一次挑战来临,他都能把“吃苦当成吃补”,迎难而上,实现跨越。

  如今,事业有成的许维蓄依旧活跃在他所热爱的纺织事业、公益事业上,积极参政议政。他那种敢为人先的工作作风、勇于创新的超常气魄、锐意进取乐善好施的精神及孜孜不倦的求知欲望,和感恩社会反哺社会的美好品格,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他周围的人。

  以身为则,襄教树人。也许和很多商业大佬相比,许维蓄是平凡的,但谁又能否认,那样一份打拼、一份创新、一份尽责、一份奉献不是一道亮丽而夺目的风景呢?

  他是许维蓄,福建的民进人,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