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山西

陈静梅:丹心献社会 赤子情亦真

发布时间:2015-08-28  来源:民进忻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陈静梅为孩子送学习生活用品。

  陈静梅,女,汉族,1971年6月生,忻州市忻府区人,大学学历。1992年参加工作,先后任豆罗税务所会计、忻府区国税局计会科会计、副科长、科长、办税大厅负责人、忻府区国税局顿村分局局长、现任忻州市科技局副局长(期间在市信访局挂职一年)。民进忻州市委社会服务部部长、教科卫支部主委、忻府区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忻州市第三届政协委员,忻州市妇联第三届执委。

  一、立德修身,锤炼品行,德能皆立堪楷模

  一直以来,她都把学习、修身作为一种人生追求,作为提高自己素养和境界的重要渠道。她通过两次公开选拔,从最基层的公务员走上领导岗位,没有始终如一的刻苦学习和提高,没有坚持不懈的修身树德是做不到的。热爱学习是她最鲜明的特点,无论工作、家务多忙,她都要抽出时间读书、学习。

  她深知“德不称其位,其祸比酷;能不称其位,其殃必大”她非常重视品行的修持。她孝老敬亲、仁爱宽厚、热爱家庭、关爱子女,立志做女性楷模。工作中她尊重领导,关心下属,大家都夸她是一位平易近人的好领导。

  她认真学习实践民进中央领导的讲话,学习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十四年的民进会内生活历练使她对统一战线有深刻的认识,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深刻理解,能坚定不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和群众投身改革发展实践。

  在历次学教活动过程中,尽管是党外领导干部,中共党组织对她没有要求,但她从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从不以局外人自居。对要求党员学习的资料进行的活动她认真学习、积极参与,做到了不缺课不掉队。对四风的表现她逐条对照检查,有责改之,无责加勉。她以闻过则喜,闻誉则恐的心态积极征求群众意见,虚心倾听领导和群众的批评,使她人格品行日趋完善。

陈静梅带领企业去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寻求技术支持。

  二、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经济战线谱新篇

  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从事税收、科技工作。税收是经济的晴雨表,科技是经济的先导,参与其中她深感起乐无穷。

  依托本职工作,服务企业零距离。在国税系统工作二十载,她积极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业务辅导、融资筹划,与企业家共同研究解决生产经营难题。在国税系统工作时建立了适合区县级的税收考核和税收分析体系,为组织收入提供有效参考。在分局时组织税收收入措施得力,连年超额完成税收任务,荣立“三等功”,先后20余次被表彰奖励。

  强化创新驱动顶层设计。科技局工作三年多来,作为分管高新技术产业的副局长,她起草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忻州行动计划(2014-2020)年)》,初步规划了忻州市科技发展的中长期路径,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认可。制定了《忻州市尾矿砂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规划》等制度。带领企业与中国尾矿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功对接,使忻州市企业在全国一流的产学研合作平台上发展。打造原平煤机特色产业基地为国家级火炬特色产业基地。

  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成效显著。为了引导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她深入百余户企业走访调研,帮助企业挖掘专利,完善财务核算,组织研发项目,率先在全省推行“高新技术企业育种工程”。通过重培训,打基础,广泛宣传发动。强服务,广调研,全程跟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0余户,三年来高新技术企业共享受税收减免6000余万元,撬动企业研发费用投入近3亿元,为形成“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合作的区域技术创新体系”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和探索。

  内引外联推进技术创新。针对忻州科技资源匮乏的现状,不等不靠,多次走出去与科技部、科技厅、深圳等地联系推动产学研合作,寻求项目支持,三年来共争取国家、省、市科技项目50余项,项目资金千万元,有效引导了企业投入高科技的热情。积极帮助企业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建立网络营销模式、规范财务核算,推动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共参与建设市级企业技术中心40余户,省级科技创新园1家。

  积极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系统。持续致力于科技宣传,在忻州电视台做多期访谈节目,通过忻州日报、忻州科技网、《忻州科技》等多种形式持续宣传科技优惠政策、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提高它们的市场影响力和社会知名度。

  三、热爱民进,服务社会,弱势群体常挂心

  2002年8月,她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与一些优秀的知识分子结识,得以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民主监督方面做一些工作。她积极建言献策,先后写提案20余篇,社情民意20余篇,许多建议被区、市政府采纳,多篇建议被采纳为政协大会发言材料。为建设和谐、幸福忻州献计出力。她积极参加民进的各种活动,与广大会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她多次组织民进会员进行捐资助教活动,忻府区兰村乡烟村小学是民进忻府区帮扶点,她带领会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帮扶活动。为学校和孩子们送去学习、生活用品,帮助学校开展作文竞赛,课改专题辅导等。还深入忻州最贫困的山区阳坡乡寨底小学进行多次捐资助教,她常年资助两名山区单亲孩子张玉芬和严佳,通过精神鼓励和物质帮助让他们感受社会的关爱和亲情的温暖。组织教科卫支部为贵州山区小学捐赠图书350余本。她多次深入一线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建立了民进科技帮扶基地,组织技术专家解决技术难题。被评为民进忻州市委社会服务优秀个人,荣获民进山西省委“优秀会员”称号。

  四、倾心信访,无私付出,服务群众解难题

  在信访挂职的一年中,她努力帮助社会弱势群体,深入了解他们的疾苦,面对欠薪、失地、拆迁、医患纠纷、家暴、失业等各个群体的诉求,她秉承一张笑脸、一杯清茶、一句问候,积极联系,多方沟通协调,力争化解矛盾。2013年1月8日人民日报刊发了她的事迹材料《您尽管说,她尽量办》得到了马凯副总理的会议表扬。参加了十八大和其他国家重要会议的社会稳定专题督导,深入6个县积极化解信访积案,解决信访难题,为维护忻州社会稳定贡献力量。

  五、廉洁自律,践行极简,纪律作风无瑕疵

  “勤可生智,简以养德”她能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做到了自警、自省、自励。尤其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她积极对照检查,认真剖析思想上存在的问题,躬行艰苦奋斗的作风,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严守廉洁底线。积极践行极简主义的生活方式,杜绝奢靡浪费,力求以最简单的物质追求,最丰富的精神世界丰满人生,提升生命的价值。

  她深知提高品德修为无止境,努力向上无止境,还需要砥砺前行,努力赶超。相信她会将在以后的生活工作中更加努力,不断超越自我,让生命在奉献中闪光。

  陈静梅简介

  陈静梅,女,汉族,1971年6月生,忻州市忻府区人,大学学历。1992年参加工作,先后任豆罗税务所会计、忻府区国税局计会科会计、副科长、科长、办税大厅负责人。2006年5月通过忻州市国税局公开选拔任忻府区国税局顿村分局局长。2012年1月参加忻州市委组织的公开选拔任忻州市科技局副局长(期间在市信访局挂职一年)。民进忻州市委社会服务部部长、教科卫支部主委、忻府区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忻州市第三届政协委员,忻州市妇联第三届执委。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