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辽宁

荆孟林:人老心不老

发布时间:2015-08-28  来源:民进辽宁省委会

放大

缩小

荆孟林同志是一名普通的民进会员。1998年退休后,谢绝私立学校的高薪聘请,担任义务德育讲师,被本溪市教育局聘为德育讲师团成员、本溪市工读学校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义务演讲五百余场,坚持在宣传思想工作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活到老学到老,不断加强提升自身政治素质

虽然已年过古稀,但荆孟林同志不因年高而自满,十分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与更新,不断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等重要理论的学习,积极参加民进省委、市委组织的各种理论学习活动。坚持理论学习,使得荆孟林同志能时刻紧跟形势,保证自己宣传思想工作的时效性和科学性。胡锦涛总书记“八荣八耻”发表后仅半个月,他就写了五篇讲稿,被市教育局作为德育补充材料;中宣部学习践行雷锋精神新闻发布会后,他便能针对高中低不同年龄段学生不同的思想特点写了三份学习雷锋讲稿,立刻投入宣传。

二、用心去演讲,打动学生的心

荆孟林同志把演讲作为学生思想工作的重要途径,以崇高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心,用心做好每一场演讲,保证了演讲教育有实效、内容够鲜活、听众喜爱听,受到广大师生家长的好评。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教书育人的使命感,让荆孟林同志退休后仍坚持在学生思想宣传工作一线;民进会员主人翁的责任心,让荆孟林同志演讲从不迟到,即便冬季大雪公交停运,他高价打车也要保证准时前往。至今荆孟林老师已在本溪市中小学讲课443场,还应邀到外市讲了近百场。

为了保证演讲的教育实效性,荆孟林同志演讲前都会去认真了解师生的需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针对学生实际,有的放矢的对学生进行教育,按照需求组织安排材料,绝不图省事一份讲稿用到底。譬如介绍中华传统文化,如果了解到学生家庭关系比较紧张,他就着重讲解孝道、感恩的内容;如果了解到学生纪律较为涣散,就选择讲解《弟子规》等典籍。

为保证内容的鲜活性,荆孟林同志十分注重演讲材料的收集。为了让演讲材料让人信服,他会选择那些学生能听得见看得到的例子,了解学校中有哪些后进生通过努力改掉了不良习惯、有哪些学生依靠勤奋和改变方法提高了成绩,把这些例子放到相应的演讲中的。通过这些鲜活的实例,让学生学有榜样,赶有方向。他努力他搜集一手资料充实自己的演讲,保持演讲内容的新鲜感——为讲革命历史,他亲身前往各革命圣地,与老战士交流,一次到吉林临江参观陈云展览馆,了解三下江南四保临江,因为无资料只能抄录,他竟然连吃饭都忘记了;为认真宣传雷锋事迹,他登门拜访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请乔安山老人指导;为了让自己的知识不过时,荆孟林同志还购买大量书籍进行学习。

针对德育教育中长期忽视个体在教育过程中的主体性、能动性、需要性的问题,荆孟林同志感到,想要吸引学生,讲的内容应以学生的兴趣和德育需要为基础。让学生主动参与、主动接受、主动思考,学生真正有了感动、有了理解、有了体悟,道德才能融入其生命之中,让听报告变成一种精神享受,保证听众听演讲时的愉悦感。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