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广西

曾兰:用爱心、诚心和恒心点亮孤独症儿童的希望

发布时间:2015-08-31  来源:

放大

缩小

曾兰为孤独症孩子上一对二的语言训练课。

  曾兰,南宁儿童康复中心副主任,小教高级教师,民进南宁市委会西乡塘区总支部主任、南宁市西乡塘区第二届人大代表、南宁市特邀监察员。2015年5月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4年4月获得自治区先进个人、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还曾获得自治区先进工作者、南宁市先进工作者、南宁市劳动模范 、南宁市第七批新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广西民进优秀教师、南宁市2014年巾帼建功标兵等诸多荣誉、南宁市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个人、南宁市民政局系统优秀教育工作者、广西民进“双岗建功”优秀会员、南宁市西乡塘区平安建设先进个人。

  曾兰2002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从事特殊教育工作20年来,她执着于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教育事业,在广西特殊教育系统第一个倡导并尝试对特殊孩子实行“一对一”训练模式,开辟了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新途径并获得了成功,许许多多孤独症儿童经过她的训练得到了明显康复。

图为曾兰为孤独症孩子上电脑语言课。

  曾兰于1995年9月到南宁儿童康复中心任特教老师,是当时康复中心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大学本科毕业的教师。特殊教育的对象基本是聋哑痴瘫儿童,对这个特殊的职业,许多大学毕业生都敬而远之。她刚到康复中心上班时,看到这些残疾学生,心里也很忐忑,担心在这种环境工作会影响自己生孩子的质量,但中心领导对她说了很多激励的话,她决定尽全力一试。于是,在心底默默告诉自己“既来之则安之”,面对这些不幸的孩子们,要用爱心、诚心和恒心去点亮他们人生已然泯灭的希望。因此,对每一个前来进行康复训练的学生,她从未嫌弃,尽心尽力去教育训练他们。孤独症孩子最明显的特征是存在语言障碍,不能进行基本的会话交流,因而对他们的教育训练就异常艰难,一个字、一个简单动作往往要重复训练数百次才能学会。她当时一天训练十多个孩子,每个孩子训半个多小时,一天下来腰酸背痛,嗓子都喊哑了,但她没有叫苦叫累,还是全身心投入到教学之中。记得有一个叫刘昊的孩子,他能力较差,基本的模仿能力都不具备,行为问题较严重,刻板,跟人没有目光注视,是典型的孤独症患者。他母亲对曾兰老师寄以很大的厚望,希望她能把孩子的语言尽快引出来,每天都亲自和保姆送孩子到她这里,陪孩子一起做一对一训练。每上完一节课,曾兰老师的桌面上都留下很多被自己孩子抓落的母亲的头发。为了能让孩子尽快进步,她不断改变训练方法,找到孩子的切入点,利用他记忆力好的优势提高他的认知、模仿和动手能力。在曾兰老师的不懈努力下,孩子进步很快,各方面的能力提高后,开口仿说也顺应而出。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曾兰老师耐心的训练,一个个初来时“金口难开”的孤独症孩子都会开口说话了,虽然刚开始还只是一些简单的话语,但孩子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家长们逢人就说她教得好。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