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安徽

何光远:“可人医生”的济世情怀

发布时间:2015-08-31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人物简介:

  何光远,安徽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民进安徽中医药大学支部主委。其合作研究成果《肝豆状核变性的中西医结合基础与临床研究》获得“安徽省科技成果奖”,2007年被评为“全国中医院优秀院长”,2012年获“全国中西医结合优秀青年贡献奖”。

  何光远是医生,病人都叫他“可人医生”。最初听到有人这么喊,他觉得怪怪的,以为是自己哪个方面很“娘”,才惹得病人取笑。后来有病人笑着解释:“你是病人信赖的好医生,因为你自我介绍常说‘人可何',所以大家才叫你‘可人医生’。”何光远恍然大悟,同时觉得这既是病人对他工作的认可,更是希望和鞭策。他在心里想,一定要成为名副其实的让病人满意的“可人医生”。

  医者仁心,十年筑医魂

  1992年,何光远大学毕业后被分到安徽中医药大学神经病研究所工作,在这里一干就是十年。

  第一次走进病房,何光远一下子惊呆了:有的是口眼歪斜、半身不遂的中风患者,有的是大小便失禁、下肢失灵的截瘫病人,有的是吐字不清、行走困难的脑瘫患儿。天长日久,他才真切地体会到:每位患者的背后,都承载着一个家庭的痛苦和艰辛。老年患者也许会让他的家人精神崩溃,中年病人也许会让他的家庭经济垮塌,幼小的患儿也许会让他的父母希望破灭。何光远的心被深深刺痛,默默立志:“不为良相,必为良医”。

  怀揣青春梦想,何光远一边专心钻研神经病学理论,一边细心观察、用心治疗,一边义务给病人针灸、推拿、做康复训练,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在他的脑瘫治疗室里,摆放着许多五颜六色的玩具、小画书和儿童食品。因为来这儿接受康复治疗的脑瘫患儿,刚开始都会有心理上的抵触情绪,他要像幼儿园老师那样,带他们一起玩耍,吃零食,做游戏,逗他们开心,成为他们的伙伴,以取得他们的好感和信任。

  有个叫浩然的脑瘫孩子,患有狂躁症和自闭症。刚开始,不是踢凳子就是摔玩具,何光远摸摸他的头,拾起来。他再摔,何光远再拾。孩子脚步不稳,但身体还一个劲地向前冲,所以常常摔倒,何光远总是第一个扶起他,轻轻地给他按摩,尽量让他舒服些。如此三个月下来,小浩然竟然安静下来,愿意配合他的治疗了。

  通过这件事,他悟出一个道理:爱,才是神丹妙药;没有爱,便不能治病救人。

  病房里住着许多截瘫、偏瘫病人,他们整天躺在床上,站不了,大小便不能自理,眼神里带着痛苦而无助的忧伤,给他们作康复训练特别费劲。何光远每天上班不仅要用尽气力,还要不停地为病人加油鼓劲:“站稳!坚持!”“挪步!很棒!这个疗程很重要!”“再走一步,月底就能和家人一起散步了!”他希望通过话语和动作,让患者多一份希望和力量。

  就这样,经过长期艰苦的康复训练,他们中有许多人腿能站了,路能走了,生活能自理了,生命又一次焕发了光彩。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