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安徽

何光远:“可人医生”的济世情怀

发布时间:2015-08-31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筹建医院,圆济世梦想

  2003年6月,学校为了扩大临床教学规模,委派何光远筹建医院。他觉得挺好,当场就答应了,还美滋滋地想:“我的梦想就要实现了!”校长接着说:“但是,学校只能给你一幢空楼,没有资金、没有人员、没有编制、没有设备,你是一个有闯劲、肯干实干的小伙子,相信你能够成功!”听了这番话,何光远傻眼了。但领导的信任、师生的期盼,令他不能退缩。

  如何筹集建院资金?这是横在何光远面前的第一道难关。然而,何光远却由此展现了非凡的融资智慧和卓越的管理才能。他四处游说,建立广泛的人脉关系。终于,他以满腔的热情、执着的精神和强烈的事业心感动了一位开明的银行行长,对方表示愿以何光远个人信任度作担保,贷款300万元。此时,他清醒地意识到,自己已将个人及家庭的信用安全与即将新建的医院紧密联系在一起了。但他想到,一个人一天只能看几十个病人,建一所医院可以看几千病人,他咬咬牙,不畏风险,不改初衷,毅然决定用个人信用贷款,为医院起步奠定了资金基础。

  新建医院如何定位事关医院长远发展,何光远为此苦思冥想了三天三夜。他决定实践陈竺部长“中西医结合代表了整体医学发展的方向,代表了未来医学发展的方向”的思想,创办中西医结合医院。在随后一个月内,他顶烈日骑摩托车穿梭于大街小巷,向每位受访者仔细问情况做调研。一个月后,五千份问卷的调研结果令他欣喜万分:90%以上的人认为需建中西医结合医院,希望得到中西结合的综合治疗。

  为了吸纳医院所需的优秀人才,何光远从制度上打破长期以来的“铁饭碗”,在公立医院率先实行全员聘任制,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选贤任能平台,在医院上下积极营造人尽其才的价值理念和奋发有为的工作氛围。他还率先利用互联网建立跨区域的专家库,将全国各类知名专家纳入库中,实行专家预约坐诊制。

  就这样,克服一项项困难,何光远创造了一个奇迹:在没有政府一分钱投入的艰难困境中,建成了当时全省最大的神经康复治疗中心,建成了现在的二级甲等中西医结合医院,并成为全国第三批重点中西医结合医院建设单位。此外,支持学校教学科研经费近千万元,医院利润存款数千万,为今年安徽省政府批准在该院基础上组建安徽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暨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