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湖南

湖南李国武:20年的坚守与传递

——记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民进会员李国武

发布时间:2015-08-31  来源:《楚帆》2013年第4期

放大

缩小

  编者按:他是一位真正的道德坚守者,当他在几平方米的小店艰难创业时,就在电视台打广告,收购大家买来的假货并当众销毁。他是一位真正的道德传递者,事业有成但不买小车,住宿舍楼,却先后资助4000多人次,扶贫济困超过600万元。一己之力,一生之诺。20年来,民进会员李国武以良好的职业操守与社会责任,赢得各界的普遍尊重与认同。

  临近国庆,临湘市长安河细柳轻摇,岸芷汀兰,郁郁青青。

  9月28日上午,李国武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后回到家乡。得知这一消息,乡亲们自发来到车站广场迎接,为他奏起了打击乐《十样锦》。“总书记的手特别温暖!我感到一份认可、一份信心、一份力量和一份责任”,过去了几天,他仍不免激动。

驱走假冒伪劣食品梦魇

  小桥、流水、人家。厂区依然古色古香,飘着八月桂花的余香。自进京受奖后,有几天没在厂里了,李国武虽然很自信,还是去了生产车间,这也是他多年养成的习惯,井然有序、质检严格的生产线让他深感欣慰。

  “良心做食品,诚信做企业,员工们都很认同这一点,这有一个多年的过程。”回想创业的漫长岁月,李国武双眼灼灼。

  命运同李国武开了个玩笑。1992年,李国武走上了供销合作社的工作岗位,吃上了商品粮。正在他憧憬着日后安逸生活的时候,单位改制让刚上一年班的他下岗了。昔日同事们一个个把南下打工当成了救世主,而他选择了自主创业,用借来的两千元,在长安镇开了一家不足十平方米的屋檐食品小店。

  90年代,食品安全还鲜有人提及。只要能赚钱,没有“板爷”、“倒爷”不敢做的事,假冒伪劣食物中毒事件屡屡发生,不少人因此痛失生命。小店开张不久,李国武就发现店里出现了“三无”产品,后来查清楚是因为采购员贪图便宜造成的。店小理不小,李国武当天就将采购员开除并连夜清理货架,第二天贴出公告,按原价收回在他店里购买的所有不合格产品。后来,李国武又在电视台打广告,收购消费者从其他商店买来的假冒伪劣产品。在众人的见证下,将收购的3.5吨假货用15辆三轮车送至垃圾场焚毁。

  由于诚信经营,小店生意很红火。2005年,李国武决定由食品零售业向上游农产品深加工延伸,接手濒临破产的国营十三村酱菜厂。命运再次跟他开了个玩笑,交接资产中竟然包括了两大池子15万斤变质的腌辣椒和榨菜。李国武苦笑一声,只好将其拖到郊外垃圾场全部销毁,还没开张就亏了本。

  不论是卖食品还是做食品,李国武始终将质量和安全放在第一位。20年来,李国武主动焚烧销毁假冒、不达标产品和原材料20多次,总价值超过85万元,放弃潜在利润600多万元。苏丹红事件、塑化剂事件、地沟油事件都没有波及到企业。相反,企业的检测指标由3个增加到18个,一年送检达80多次,产品销量屡创新高。

  “食品企业既要有国家标准、国际标准,更应该有一个道德标准。在利益与道德之间,我庆幸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夕阳余辉中,瘦小的李国武伟岸如家。

  留住阳光下的温情

  传说舜帝崩于苍梧,葬于江南,把乐善好施、至孝至忠的文化精髓留在湖湘大地,也浸润着李国武出生的湘北小镇。李国武的父母都是乐善好施的人,受此影响,李国武从步入社会起,就立志接下了父母助人为乐的接力棒。

  百善孝为先。李国武有个笔记本,密密麻麻记载着临湘市光荣院四十多位孤寡老人的生日及喜好。每当老人们过生日,只要不出远差,他都会买生日蛋糕和鲜花为老人祝寿。夏天送电扇,冬送棉衣棉被,为光荣院配置彩电、健身器材。一有空闲,他总爱到光荣院陪老人们说说话,散散步,还经常组织员工到光荣院为老人表演节目。重阳节到了,他又包上一辆大巴,请老人们去长沙、岳阳等地旅游。他说:“每个人对自己的追求和要求不同,我在乎的是让自己每天活得更充实一点,做些有意义的事。”

  2009年,李国武前往洞庭湖边的一个渔村采风,偶然拍摄到了一对老渔民夫妇,坐在已被大火焚为灰烬的窝棚边嚎啕大哭的照片。他一夜难眠,第二天一大早,独自一人来到渔村,将20000元现金送到老渔民手中,用相机将茅草棚渔村的艰难生活场景拍摄下来。后来还举办了一个《渔村生活场景摄影展》,这次影展不仅为渔民上岸定居筹集资金近十万元,而且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重视,将“渔民上岸定居工程”纳入为民办好十件实事之一。如今,“渔民上岸定居工程”已全部落实,渔民们都住进了亮敞漂亮的楼房。从愁肠百结到舒心安然,渔民们留下了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益阳的叶芳、藏族学生洛桑曲奇、13名汶川孤儿、4名印尼海啸孤儿,李国武先后资助过的学生达200多人。每逢年节,他都会收到从各地寄来的贺卡、雨花石、纸鹤、许愿星,但李国武收得最多的还是他们寄来的笑脸。

  李国武热爱生活,喜欢摄影。凡走进李国武办公室的人,没有一个不被他墙壁上那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所感染,没有一个人不对那一张张幸福笑脸背后的故事充满好奇。当有人问他,你的镜头底下为何有这么多笑脸?他总是回答,只要一个人心中充满阳光,他的眼里便全是一片欢乐的海洋。

  平淡面对各种荣誉

  20年过去,曾经的红衣少年步入盛年,事业如日中天,荣誉纷至沓来。

  1993年,《中国青年报》头条刊登了李国武焚假义举,平民百姓上头条,还是国家级的,这在当时引起了哄动,一时临湘纸贵,争相传阅,也让大家记住了李国武这个名字。再后来,拒绝添加剂、召回销毁使用塑料瓶盖产品、创办笑脸网、原价收购雪灾造成的空心萝卜生产原料、首创合作伙伴的“两年道德考察期”等行为都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其诚实守信的事迹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200多家媒体报道。个人也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中国公益事业卓越贡献奖、湖南省慈善奖等180多项荣誉。2013年,李国武当选湖南省人大代表。

  百项荣誉集于一身,李国武没有丝毫改变。他一如既往地牢守食品安全底线,一如既往地投身公益慈善。“作为父亲,我感觉我很光荣。作为公众人物,我觉得还不够。这并不是对个人的褒奖,而是对社会正能量的弘扬。”李国武说,他要用一辈子的时间做公益,帮助一万名需要帮助的人,拍摄一万张幸福的笑脸。

  吾道不孤。我们坚信,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将会有更多的人与他同行,他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责任编辑:张禹)

作者:葛伟武 张媛     责任编辑:zhang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