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湖北

湖北李超洪:永不放弃梦想

——记民进先进会员事迹宣讲大会宣讲人李超洪

发布时间:2015-08-31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李超洪,湖北省荆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荆州市政协常委、民进荆州区总支副主委,中国残联第三、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湖北省肢残人协会副主席。 

  2008年北京残奥会上,一本厚厚的书籍《世界之约——各国首脑助残宣言》被作为国礼书馈赠给各国嘉宾,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这本书的作者正是李超洪。 

  12年时间,汇编了全国第一部介绍海外一百位残疾名人奋斗事迹的书籍;15年时间,出版了全球第一部总统助残慈善公益书。一个个梦想的实现,成就了李超洪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自强是梦想的阶梯 

  李超洪8岁那年,家中发生了变故。父亲被打成“走资派”,年幼的他,拖着残腿、拄着拐杖,随着年迈的父亲来到长江以南的公安分洪区农村,住进了牛棚,就读当地大队小学。高中毕业后,虽然先后两次以优异成绩超过高考录取分数线,但终因残疾而被挡在大学的高墙之外。 


李超洪在苦练书法

  “健步如飞的梦破灭了,上大学的梦破灭了,白衣天使的梦破灭了,哪里还有我的梦?”李超洪不甘心,“我有健全的大脑和双手,难道只能靠家人养活才能了却此生吗?”他开始申请就业,仪表厂不要,电子厂不要,纸箱厂还是不要…… 

  李超洪生长的城市——荆州,是国家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受当地人文环境和家庭熏陶,李超洪从小喜爱写字,他决定把荆楚文化和书法作为自学的主攻方向。从此,他积累资料、借阅报刊、抄录卡片。为练书法,他不知临摹了多少遍柳公权、颜真卿、黄若舟的字帖,练过字的废纸,足足堆有几人高。 

  1981年,李超洪以一手漂亮的书法被荆州市公路局破格录用为抄写员。不久,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白天忙上班,晚上、周末忙听课。一个漆黑的夜晚,李超洪骑车赴校途中,经过没有路灯的小巷时,连人带车冲入刚刚挖开的下水道,昏了过去。醒来后他强忍剧痛,爬出下水道,奋力骑上自行车向学校急驰而去。当他推开教室门时,脸上、身上沾满了污泥,手臂上还淌着血,老师和同学们惊呆了。 

  电大毕业后,单位把主编公路史的任务交给了李超洪。为了收集三国赤壁之战曹操败走华容古道的史实资料,他拄着拐杖来到当年曹操屯兵的洪湖乌林古寨,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走了10多公里的泥泞小路,采集古道传说,考察古道走向,拍摄古道照片。公路史出版后,以鲜明的地方特色和较高的学术价值受到好评。已故著名考古学家、中国历史博物馆馆长俞伟超先生认为此书质量上乘,是史苑中的一朵奇葩。 

  1998年,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袭击荆州。李超洪冒着随时被洪水冲走的危险,多次深入到公安、洪湖等抗洪一线,一瘸一拐地奔波在各个工地上。为了在一处桥梁水毁工地上拍摄照片,险些摔下桥去,后怕的同事们连声责怪他,他却笑着拄了拄手中的拐杖:“没关系,有它保护呢。”多年来,他在《人民日报》《文汇报》《中国交通报》《湖北日报》等几十家报刊杂志上发表新闻、通讯400余篇,50余万字,成为多家新闻媒体的“编外”记者。 

助人是梦想的升华 

  自小残疾的李超洪,在和病友的接触中,发现悲观与绝望几乎缠绕着每个残疾人。他很想帮助更多残疾朋友摆脱心理困境,于是他决定写一本有关残疾人的书。


李超洪关心帮助残疾人朋友

  有一天,李超洪到图书馆查找瑞典籍残疾作家塞尔玛的资料。走出图书馆,正值下班高峰,当他好不容易挤上公交车,关门时拐杖一歪、脚下一滑、一下子倒在车轮下面。汽车已经启动,引起人们一阵骚动,司机紧急刹车,后车轮离李超洪只有一尺多远,他被人们七手八脚地从车下拖了出来。这件事他没有告诉父母和妻子,怕他们担心,怕他们阻止他外出寻找资料。 

  经过12年的努力,从收集到的数千万字资料中,李超洪汇编了国内第一部专门介绍海外一百位残疾名人奋斗事迹的书籍——《不残的人生》,先后发行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法国总统希拉克、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等29国总统和元首读过此书后,来信称赞李超洪的书“是一本了不起的著作”,“架起了全世界6亿残疾人和健全人之间相互理解、尊重的桥梁”。 

  在编写这部书的过程中,李超洪了解到世界各国残疾人的生存状态存在着很大差异。于是,他又萌生了一个大胆的设想,要出一本各国领导人为全球6.5亿残疾朋友题词的书。 

  拥有一个梦想,就要全力以赴,这就是李超洪心中梦想的力量。 

  真正做起来,李超洪遇到了太多难以预料的困难,信息的不畅、翻译的艰难、资金的压力,令他喘不过气来。 

  李超洪的爱人是个健全人,为照顾李超洪的生活和写作,她辞去了高速公路局的工作。李超洪的残腿最怕过冬,他的爱人煞费苦心,打了一条特别的毛裤,一条腿一层毛线,另一条腿三层毛线。李超洪说,是爱人的陪伴让他安心实现梦想。 

  在李超洪收到的数百封各国首脑的信函中,圭亚那女总统珍妮特贾根辞世前的回信让他泪流满面:“很高兴收到你的来信。我希望表达对世界上所有残疾人衷心的支持和关心。祝愿全世界为解决残疾人问题的努力一帆风顺。” 

  正是这些来自家庭、社会、世界各国对残疾人事业支持的热情,激励着李超洪走过了15个春秋。15年间,他通过各国驻华使馆、国际残疾人机构直接联系等方式,向172个国家近600位政要发出邀请,累计寄出国际包裹5000余件,仅邮费就花掉了50多万元。 

  可是,要出版这样一部高成本的图书,需要自筹一百多万元的出版经费,这对李超洪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这之前,为翻译、资料、通讯等,他早已花光了家中的积蓄,只有卖房子一条路了。记得卖房子的那一天,女儿哭着、闹着,趴在贴满卡通画片的墙上不愿意走。 


一些国家首脑给李超洪的回函

  “说心里话,我也十分难过。一名普通的民进会员,为了这部书,三次累倒住进医院;妻子辞去优裕的工作;结婚二十三年来,没添置一件像样的家具,家徒四壁;现在要卖掉凝聚自己几十年心血的房子,还要让女儿这么伤心,到底值不值?!”李超洪也产生过放弃的念头。“可如果这部书不出版,等于辜负了社会各界对我的支持,辜负了各国首脑对全球6.5亿残疾人的关爱,也辜负了自己和家人为此付出的心血。”正在这时,李超洪收到了美国、英国两家出版社的信函,希望购买这部书的全球版权。但作为中国人,他婉言谢绝了,他希望这部全球第一部总统慈善书首先在中国出版,他希望全世界第一时间看到中国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成就。 

  2008年9月,这部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安南作序题词,122个国家、310位总统、国王、首相、议长提供信函照片汇编的书籍——《世界之约——各国首脑助残宣言》,终于赶在北京残奥会开幕之前出版了。在这部书的作者简介中,李超洪特别请求出版社加上“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九个大字。北京残奥会上,这部书作为“礼品书”赠送给各国贵宾、代表团和运动员代表。国际残奥会主席克雷文先生主动题词,称赞“这是一部精美而富有意义的书籍”。 

  手上磨得发亮的拐杖,已经伴随李超洪走过了50年的人生历程。李超洪说,有生之年,他还有一个梦想——通过各国总统亲笔信函的巡回展览和慈善拍卖,建立“世界首脑助残基金会”,推进全世界“残健平等”目标的早日实现。 

  人生,永不放弃梦想。

   新华网视频链接

(责任编辑:赵天雪)

作者:于溯     责任编辑:zhaotianx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