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辽宁

张刚:不计私利 甘于奉献 勇于拼搏 双岗建功

发布时间:2015-08-31  来源:

放大

缩小

  张刚,政协朝阳市第九届委员会委员。现就职于朝阳市邮政通信公司报刊发行投递分局局长,经济师;民进朝阳市委会社会服务部部长;朝阳市武术协会副主席。2006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2007年任朝阳民进机关二支部主任,2012年卸任。

  张刚会员入会十年来,特别是在担任民进机关二支部主任期间,带领支部30多名会员,在民进市委的领导下,在各兄弟支部的支持和鼓励下,与全体会员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在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主动参与社会活动、丰富支部文化生活、积极参政议政和会员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同时,张刚会员十分注重自身思想建设和个人修养,以一个民进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计私利,顾全大局。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为我市举办大型文体活动作出了突出贡献。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在行业内起到了骨干带头作用。任政协委员期间,积极参政议政,关注民生、环境和我市重点建设项目等热点,撰写提交了多个有价值的政协提案,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并办结。他热衷于社会慈善事业,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在会员中起到了表率带头作用。在他的带领下,机关二支部先后多次荣获市、省先进支部荣誉,并在2010年荣获全国先进支部称号;张刚会员本人也先后被民进省、市委授予先进个人、省社会服务优秀会员、省参政议政优秀会员等光荣称号;特别是2011年3月份,为了表彰他的突出贡献,朝阳市委、市政府授予张刚会员“奋战三年再造朝阳”功臣奖这一殊荣。

  一、 注重支部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努力争创民进市、省和全国先进支部

  张刚会员2007年起担任民进朝阳市机关二支部主任,他上任伊始,就和支部一班人一起,讨论如何加强支部建设,提高支部整体素质。他和支部会员打成一片,广泛征求会员意见和建议,向兄弟支部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在此基础上,要求会员统一思想,同心同德,同舟共济,求团结,思进取,创佳绩。对支部工作高标准严要求,明确了届内奋斗目标:既确保创省级先进支部,争创全国先进支部。

  据此,他从加强了支部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入手,采取具体措施和创新办法,一是利用组织娱乐活动的机会,集中会员学习讨论统战理论,民进中央、省委、市委的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进行研讨,使之形成制度化,平均每月进行一次,寓教于乐,形式灵活多样,调动了会员的积极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二是根据形势需要和会员思想状况进行专题学习讨论。就中共及民进发布的新的方针、政策、文件及时组织会员,结合自身实际和本职工作学习讨论,利用新会员入会、新年春节、汶川地震和奥运期间开展专题活动,分别组织会员聚会,就不同时期的新形势新问题开展热烈的讨论,在思想上逐步形成统一认识;三是采取自学的方法,将《民主》、《辽宁民进》杂志、内部通讯及有关文件等,互相传阅,灵活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交流。通过上述方式,全体会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统一战线理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中共十七大精神、邓小平理论、如何自觉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以及履行参政党职责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增强了民进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提高思想认识的同时,张刚根据二支部会员组成成分复杂、会员专业和单位分散等特点,有针对性的抓了支部的组织建设。一是明确支部委员职责分工,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管到位,支部工作不留死角。二是根据支部会员人数较多、组织活动不便的特点,为了便于开展工作,把支部会员分为四个小组,经过民主评议,选派群众威信高,有工作能力,责任心强的会员骨干担任小组长,并赋予相应的责权利,每逢支部活动,以小组为单元招集、竞争、评比,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三是支部奋斗目标确立后,要求全体会员戮力同心,全力以赴为实现目标而努力,形成了合力和共识。四是建立完善支部档案,对年度计划、工作总结、会议活动记录、上级有关文件、学习资料等,由组织、宣传委员分门别类、存档管理,便于分析支部工作、加强支部管理。五是建立会员档案:1、会员情况登记表,2、会员业绩,3、会员变动情况;4、会员各种获奖证书复印件。随时跟踪掌握每位会员的工作、学习情况。五是严格按照会员标准推荐发展新会员,几年来共推荐发展新会员十多人,为朝阳民进注入了新生力量。

  开展支部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广大会员业余文化生活。为了增强支部凝聚力和向心力,张刚会员充分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克服会员人数多、年龄跨度大、组织活动难等不利因素,多次自掏腰包、花费数千元开展文化娱乐活动。每年新年春节都要招集会员举办迎新联欢会,邀请市委领导和友好支部代表参加,以小组为单位出演文艺节目进行PK, 新老会员精心准备,在联欢会上表演精彩的节目,张刚自费购买奖品设立奖项颁发给获奖者,支部活动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在张刚的倡导下,支部积极开展扶贫助学工作。连续多年资助朝阳县北四家子乡一名贫困孩子读书,支部会员共筹,支付全额学杂费,使这名女孩儿得以品学兼优的完成了初、高中学业,最后考上了沈阳医学院。

  加强了与友好支部之间的联系。与师专支部和第二高中支部建立了友好支部关系,并联合开展了乒乓球赛、迎新春茶话会等联谊活动。向兄弟支部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由于支部在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工作等方面工作较为突出,机关二支部先后多次多项获得省市先进支部称号,并获全国先进支部殊荣,全面完成了届内奋斗目标。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