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辽宁

薄晓岐:在社会服务工作中追求精彩人生

发布时间:2015-08-31  来源:民进辽宁省委会

放大

缩小

我是一名退休教师,今年73岁。2003年从铁岭市教师进修学院中学教研部主任的岗位上退下来。退休前担任民进学院支部主任。退休后,受到同是一个民进支部的谢严森老同志的感召,参与谢老创建的“素斋报刊资料室”的活动,学习谢老的无私奉献的“素斋精神”,牢记民进会员的职责,用剪纸的艺术形式在社会服务工作中追求精彩的人生。

一、传承剪纸艺术,服务社区文化建设

2003年退休之后,社区就成了参与社会活动的好去处。一个偶然的机会,使我踏入了剪纸的门槛儿。2011年3月8日,社区组织妇女同志举办剪纸培训班。本来没让男同志参加,但我是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员,让我去照相给社区留存音像资料。我就动员老伴去学剪纸,回到家老两口一齐搞起了剪纸,一发而不可收。一年时间,刻出剪纸200多种。2012年3月8日,与社区剪纸爱好者在社区举办了“庆三八剪纸成果展”。2012年6月,社区又举办了第二期剪纸培训班。这次,我们老两口就成了助教辅导新学员了。在庆祝建党91周年之际,社区要求举办一个剪纸展,把任务交给了我。我设计了“光辉历程”、“当代楷模”、“爱我中华”、“幸福铁岭”等十个版面的内容,十多名剪纸爱好者布置了一天,十个展板展出在社区旁的画廊中。剪纸展览引来过往行人的驻足观看,成为社区爱国主义教育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两期剪纸培训班,两次剪纸展览,把社区的文化活动推向了一个小的高潮。但是,怎样把这项文化活动坚持下去,怎样在社区形成一个叫得响的品牌,这又成为我和老伴在脑海中不停思考的问题。思来想去,终于想到一个办法,成立剪纸协会。我们就向社区党支部书记金桂凡同志提出了建议。我们的提议得到社区的热情欢迎和大力支持。

2012年7月,在街道和社区的支持下,近20名剪纸爱好者成立了“文荟社区剪纸协会”,决定每月17日举办活动。由我担任秘书长,全身心地为剪纸协会活动忙碌起来。精心策划,认真组织,让每月的剪纸协会活动丰富多彩。活动的主要形式是聘请剪纸老师教授剪纸技艺,同时展示每位会员一个月中的新作品。大家探讨研究,互教互学,共同提高。社区还把好的图样复印给大家。这种互动的活动形式,深受大家的欢迎。近三年来,已组织这样的活动28次,有近千人次参加活动。

民间剪纸艺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是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居民的生活乐趣之一。我要组织剪纸协会的会员在这个艺术殿堂里,陶冶情操,享受快乐,获得成功,增进友谊。我们要在协会的活动中不断地提高剪纸的技艺和水平,让人们在剪纸艺术中去追求幸福的人生。

近三年来,我们举办了“迎十八大剪纸展”、“庆七一廉政剪纸展”、“学雷锋学郭明义剪纸展”、“全国道德模范剪纸展”、“同心共筑中国梦剪纸展”、“孝道文化剪纸展”等剪纸展览十余次,展出剪纸作品千余幅。传承了中华民族的民间剪纸艺术,活跃了社区的文化生活,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欢迎。每一次剪纸展览,我和老伴都要精心准备几周,甚至几个月。让会员们半天时间就能布置好展览,幕后的工作是大量的。我和老伴乐此不疲,甘愿付出。当展览成功展出时,所有的艰辛都烟消云散了。

在庆祝伟大祖国63岁生日和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际,2012年9月20日,我和老伴组织社区十多名剪纸爱好者再一次欢聚在一起,布置“喜迎十八大,欢庆国庆节剪纸展”。19名剪纸爱好者的46幅剪纸作品布置在三大块展板上。 “巨龙腾飞”、“喜迎十八大”、“欢庆国庆节”等剪纸作品把社区的节日气氛营造得异常活跃。50多名居民高兴地参观了这个剪纸展。大家对剪纸技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2014年3月5日举办的“德耀中华——全国道德模范剪纸展”, 我和老伴组织十几名剪纸协会的会员用传统的艺术手法剪出120名全国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与大家一起获得教育和启迪。这次展览在落实十八大提出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聚集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我和老伴不但刻制了60余幅剪纸作品,而且从网上查找他们的先进事迹,编辑整理成事迹简介,传扬他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高尚品德。

2014年9月24日举办的“庆国庆同心共筑中国梦剪纸展”中,我和老伴组织十余名剪纸协会的会员刻制出一百余幅剪纸作品,其中有同心共筑中国梦、中国好孩子、千辛万苦一粒粮、当代中国二十四孝等内容,把美好的中国梦呈现给广大居民和师生,传递了追梦精神和追梦力量。我和老伴刻制了其中的50余幅剪纸作品,还撰写了前言和解说词。

2015年1月4日,我和老伴组织十余名剪纸爱好者在文荟社区举办了“孝道文化剪纸展”。 本次剪纸展共展出剪纸作品百余幅,内容为:古代二十四孝故事;当代中国二十四孝;二十四位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祝福羊年2015。这次剪纸展为弘扬孝道、践行孝道、传播孝道,构建幸福和睦家庭,增进社会和谐,发挥了良好的作用。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