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辽宁

薄晓岐:在社会服务工作中追求精彩人生

发布时间:2015-08-31  来源:民进辽宁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二、做好关工委工作,

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

做为一名退休的老教育工作者,做为一名民进会员,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是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是服务社会的重要工作。我们用剪纸这种孩子们喜爱的形式为他们送去精神食粮,并让他们受到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的熏陶,有益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铁岭市银州区第八小学就在我所居住的文荟社区附近。八小是社区的关工委工作的重点学校。在社区的安排下,社区每次举办剪纸展览,都把展板运到学校,供全校师生参观。近千名师生受到民间艺术的熏陶,更受到了热爱党、热爱伟大祖国的教育。

学生们不但参观剪纸展览,而且还对剪纸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特别是第八小学的六年一班的师生,请我们去指导他们开展剪纸活动。全班同学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亲自动手剪纸。我们帮助孩子们购买剪纸工具,复印剪纸图样,教给他们剪纸的技艺。半年的时间,全班同学都学会了剪纸,有几个孩子能刻出较复杂的剪纸作品,其中一名小朋友为过80大寿的奶奶刻制了寿字剪纸,我们帮她装裱到画轴上,满足了她孝敬老人的愿望。

2013年3月4日,文荟社区剪纸协会和第八小学联合举办了“学雷锋学郭明义剪纸展”。孩子们亲手用剪纸刻制出雷锋、郭明义的光辉形象。看到自己的剪纸作品布置在展板上,也感到很自豪。六一儿童节前夕,我们又帮助孩子们举办了“迎六一剪纸展”。孩子们刻制了“爱我中华——五十六个民族剪纸”、“国宝熊猫剪纸”、“十二生肖剪纸”等。孩子们在开展剪纸活动中,向英雄人物学习,热爱伟大祖国的思想感情油然而生。剪纸活动活跃了学校的艺术生活,成为第八小学的一大特色。

近三年来,剪纸展览除了在社区和第八小学展出之外,还在铁岭市第六中学、铁岭市第四高中、银州区第十七小学、铁岭县催阵堡小学等学校展出,参观人数近万人次。

2013年3月5日,正值纪念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0周年纪念日。铁岭市银州区雷锋小学是以英雄人物命名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我和老伴刻制了14幅学雷锋学郭明义剪纸,在学校的纪念仪式上送给全校师生,鼓励同学们向雷锋同志学习,做雷锋式传人。

2013年3月5日,铁岭市关工委举行总结表彰大会,我和几位老同志被授予“学雷锋模范”,并有一千元的奖金。我用这些奖金购买了35本《雷锋在铁岭》一书,送给第八小学每个班级一本。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