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辽宁

薄晓岐:在社会服务工作中追求精彩人生

发布时间:2015-08-31  来源:民进辽宁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三、参与文化公益活动,服务群众文化生活

剪纸协会每年春节前都组织一次“剪纸温暖低保户,爱心奉献居民家”活动,已经坚持了三年。每年会员们将刻制出的百余幅吉祥剪纸送给社区的低保户和居民,为他们送去新春的祝福。每当这一时节都会在社区掀起一番热闹的景象。

2014年4月27日,铁岭市文化局在银州区富强社区举办剪纸培训班,安排我讲授刻纸的方法。经过细心的准备,对20余名学员进行培训,使他们初步掌握了刻纸的方法和技能,为他们进一步学习剪纸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2014年6月25日开始,我和老伴协助剪纸老师张欣在铁岭新区举办公益剪纸培训班,无偿培训20余人,半年时间上培训课16次。由于学员刻苦努力,培训效果显著。这些学员的作品和剪纸协会的会员的作品于2015年1月5日,以111幅画轴的形式在市政府大厅举办了“孝道文化剪纸展”。可见剪纸艺术水平达到了较高的水平。

2014年12月10日,铁岭市剪纸艺术委员会志愿者小分队组织剪纸爱好者到银州区养老院开展献爱心活动。我和剪纸协会的十几名会员到养老院与二十余名老人一同剪窗花。我和老伴带去寿字、福字剪纸和十二生肖剪纸送给老人们。老人们高兴的不得了。我们也为能给老人们带去欢笑而感到欣慰。

2015年1月22日,我和三位剪纸爱好者参加铁岭市文联组织的到腰堡镇石山子村送文化下乡活动。我们为农民朋友表演剪纸,为他们送去近百幅喜庆的新年窗花剪纸,受到农民朋友的热烈欢迎。

2015年2月7日,民进铁岭开明书画院组织送文化进社区活动,我带着近百幅羊年剪纸走进银州区铁通社区,为居民表演剪纸,并和书画家们把春联和剪纸送给社区居民。社区活动室里呈现出一派喜庆欢腾的热闹景象。

2015年2月10日,铁岭市妇联组织迎新春剪窗花送春联公益活动,我又带着新区剪纸班学员的百幅剪纸参加了这次活动。我在当场为参加活动的朋友们表演剪纸。剪出的羊年剪纸二十余幅送给在场的居民,大家十分喜欢。

2015年3月17日,我和老伴又协助辽宁省十大剪纸明星张欣老师走进铁岭市残联举办的残疾人剪纸培训班。经过18天的培训,10名下肢残和2名聋哑人学会了剪纸,达到可以进入市场的水平,为残疾人就业打下了基础。可以夸张地说,创造了剪纸培训的奇迹。当然,最主要的原因是参加学习的残疾人有着肢残志坚、自强不息、一丝不苟、顽强拼搏的精神,也和我们爱心奉献、扶残助弱、方法得当、耐心指导分不开的。和残疾人在一起相处的18天里,对我们心灵上也是一次洗礼,他们的意志太坚强了,手拿刻刀磨肿了,搓一搓,还坚持刻。一张较复杂的剪纸,需要刻上成千上万刀才能完成,一刀刻差,就要影响整幅作品。他们就能做到一刀不差。我们几位老师被残疾人的顽强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我们只有全身心地教好他们,别无选择。这批学员已经组织起来,开始走向市场。剪纸即将成为残疾人就业的一个门路。

几年来,我所做的社会服务工作得到各级组织的肯定和鼓励。2010年5月,被铁岭市委、市政府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2012年12月,被民进铁岭市委评为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3月,被铁岭市关工委评为市“五老”学雷锋模范;2014年5月被全国妇联评为第九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2014年9月被评为铁岭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铁岭剪纸》代表性传承人。

回顾四年来走过的道路,从事剪纸这门艺术,纯属偶然。我本来是一名化学老师,没想到年愈古稀,还学上了剪纸。更没想到还把剪纸用到了为社会服务上来。但我坚信,即使我不用剪纸为社会服务,我也要做其他的事为社会服务。因为我是社会的一员,就要为社会服务,不管是退休前,还是退休后。因为我是一名民进会员,我就要对得起这一称号,对得起组织,就要为民进争光彩。做一分为社会服务的事,内心就会多一分快乐,心理就会多一分健康,人生就会多一分精彩。在这里,我想起中央电视台最近播出的白雪樵的抗战家书中的一句话:虽然在救国建国的大事业中,我的力量简直是够不上“沧海一粟”,可是集天下的水滴而汇成大洋,我希望我能在救亡的汪流中,竭我一滴之微力。这句话简单地说,就是:祖国危难时,竭我一滴力。我想我的一滴力不足以汇成大洋,但更多的民进会员,更多的人的一滴力,是足以汇成汪洋大海的。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