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雷洁琼同志诞辰110周年

雷老关心儿童出版读物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民进上海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回忆往昔,充满幸福感。1995年,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主办的优秀出版社汇报会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我作为少儿出版社代表参加,大家也都带了各自社里的优秀读物到会上展示。

  会议期间,叶至善(叶圣陶之子)跟我说,民进中央最近将成立开明出版社,雷老十分关心此事,可以借此机会把雷老请来,给我们进行指导。后来,向中央提出邀请,雷老欣然答应。

  会议当天,考虑到雷老之前还要视察开明画院,会议推迟到下午3:00召开。2:45雷老就带着一位秘书来到会场,成为第一位到会场的领导,并在会前与大家亲切交谈。雷老在会上作总结讲话时诚恳地提出,我国有3亿儿童,你们这些书,很多农村孩子是看不到的,一是书的内容与农村生活脱离,二是书的外表太华贵了,装帧那么精美农村孩子买不起。但是你们出的书弘扬了爱国精神,这非常好,教孩子们做人是第一位的。雷老的言辞之恳切,内容之真挚,使与会人员深受感动。

  会议结束时,我送雷老离开会场,她坚持不乘电梯(会场在3楼),走楼梯。临走时,雷老给了我一张名片,上面只有“北京大学教授雷洁琼”寥寥数字,至今想来,感慨万千。

作者:李名慈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