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雷洁琼同志诞辰110周年

温馨的回忆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

放大

缩小

  惊闻雷洁琼老人仙逝,令我不胜悲痛。她那亲切的音容笑貌,立即便呈现在我的眼前。

  那是1992年12月,在北京召开了民进第七次代表大会,我有幸以湖南代表的身份参加了这次大会。11日,“七大”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以后,我们回到了二十一世纪饭店午餐。

  饭后,我独自在门厅内散步。不久,只见雷主席在一位女同志陪护下也来到了门厅,准备乘电梯回房休息。我见厅内人不多,于是便大着胆子走上前去问好,然后向她提出了合影的愿望。可陪伴的女同志说:“雷大姐很累了,要……”她话还未说完,雷主席便问我:“你是哪里来的代表?”当我说是湖南代表时,她便欣然地说:“哦,湖南来的,那就抓紧时间照照吧。”

  正当我们要照时,民进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李朝略、岳阳民进的隋国庆、郴州民进的曹兴诗也来到了门厅。见雷主席与我合影,于是他们也立即站了进来。就这样,一张五人合影便留在了我的相册里,成了我永恒的纪念。每当翻看这张彩照,一股暖流便从心中涌起——我想,一个极普通的民进会员能与最高的会领导一起合影,足见会领导的平易近人,表现了主席与会员的平等与心贴心的亲密之情。

  现在,雷主席驾鹤走了,但她那温馨的笑貌,她那伟大的品格,必将永远留在所有民进会员的心里,激励着大家要像她那样做一个高尚的人。

  以后再也聆听不到雷主席的声音了,谨以小诗一首予以悼念:

  百有六岁终辞世,高寿老人举国稀。

  坎坷半辈傲骨在,简朴可为后代旗。

  巾帼风范堪表率,心存大义不动移。

  创建民进功垂史,后继千秋应与齐。

  (作者:湖南省衡阳市职业中专 冯德钧)

作者:冯德钧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