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雷洁琼同志诞辰110周年

冰心女儿吴青追忆“雷洁琼姑姑”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中新社

放大

缩小

  雷洁琼好友冰心的女儿吴青(左2)和丈夫陈恕(右1)11日上午到雷洁琼寓所的灵堂吊唁,看望雷洁琼侄女雷浣妍(右2)和丈夫蔡睿贤(左1),及雷洁琼秘书高志芬(左3)。中新社记者 路梅 摄

  “雷姑姑,我们来晚了,”著名作家冰心的女儿吴青面对着雷洁琼寓所内那慈爱微笑的遗像,一开口就哽咽了:“您现在可以看到严景耀,可以看到我的妈妈、爸爸,你们又在一起了。”

  吴青有三位“舅舅”:巴金、萧乾和赵朴初,而她唤作“姑姑”的却只有一位――雷洁琼。

  冰心与雷洁琼的友谊自1931年同在燕京大学教书开始,经由冰心的丈夫吴文藻介绍相识。两位都曾赴美留学并获硕士学位的年轻知识女性,同样的认真、诚恳、热情,冰心回忆她们初识的情景时这样写到:“她来了谈起话来我一下子就喜欢她了” 。

  在位于中央民族大学社区的冰心家里,吴青翻开《冰心全集》第三卷,里面记录着冰心与雷洁琼等友人共乘火车赴绥远一路考察的见闻趣事,两人靠在蒙古包前的合影也被放在了文集前的扉页里。

  “雷洁琼是我一生最敬爱的朋友”,冰心写到,“她是一个大忙人,但每次因公奔走时,路过中央民族大学必来看我。”吴青说,印象最深的就是雷姑姑的大嗓门,老远就能听到了:“每次她都带着广东腔大喊一声‘婉莹啊!婉莹!’,然后进到娘的房间去,两人总是行西式见面礼,互相亲吻脸颊。雷姑姑是我家最热闹的朋友。”

  雷、谢二老虽有各自不同的工作领域,却都对教育事业、对少年儿童倾注了无尽的关怀和真情。1990年冰心奖创立时,身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雷洁琼不但亲自主持新闻发布会、担任评委会主席,更是连续主持了10届颁奖大会。

  曾任燕京大学校长的司徒雷登辞世前立下遗愿:如果有可能,将他的骨灰安葬在未名湖畔。吴青说,“雷姑姑和娘很想完成老校长的这个遗愿,为此她们谈过很多很多,也做过很多努力。”

  “只要是娘做的事,跟娘有关的事,雷姑姑都很热心,娘对她也一样。她们这些老朋友之间,就是有这份真情,相互信任,也都想做一番事业让中国变得更好。”吴青说,也正因为此,1945年雷洁琼与几位有识之士创办中国民主促进会,邀请冰心加入,冰心“立刻就听从了”,“娘说,我们为教育工作者服务,心里踏实!”

  吴青回忆说:“娘和雷姑姑、赵舅舅聚在一起,可有趣了。”1988年2月,冰心、雷洁琼、赵朴初与叶圣陶都因身体不适在北京医院住院,由于他们都是民进的主席或副主席或名誉主席,她们笑称“民进中央搬到北京医院了”。住院期间,谢、雷、赵三人还彼此写打油诗讲笑话。

  一生为男女平等而呐喊的冰心曾撰文“抱怨”市场上只有寿星翁,买不到一尊女寿星。民进景德镇的会员高级工艺美术师张正海读后,便创作了一尊女寿星送给她,她再次撰文道:“我是我们中国几千年来第一个得到一尊女寿星的女性,我感到幸福!!”后来又得一尊,便送给了自己最亲密的朋友雷洁琼。

  记者走进雷洁琼的客厅,看到书柜上面正中间摆着一尊笑吟吟的瓷寿星婆。雷洁琼的侄女雷浣妍说,雷老非常喜欢它,一直摆在这里。

  雷洁琼,著名的社会学家、法学家、教育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创始人之一。曾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荣誉主席。2011年1月9日因病逝世,享年106岁。

  设在红霞公寓内的灵堂简单而庄重。吴青和丈夫陈恕紧紧握住雷浣妍的手,询问雷姑姑最后的时刻。雷浣妍说,前两天还打算给雷老买个吸痰器,不料她却走了。得知雷老在家中去世,走得平静,吴青感到一丝宽慰。

  “送走了雷姑姑,也就送走了娘的最后一位老朋友。”吴青低语到。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