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雷洁琼同志诞辰110周年

雷洁琼主席教我握笔三法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镇江日报

放大

缩小

  1995年11月,我作为江苏民进的代表,出席民进中央在北京召开的“民进会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经验交流会”。当得知第二天上午的开幕式上能见到雷洁琼主席时,我的心情十分激动。雷洁琼主席当时还肩负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重任,是我们国家和民主党派德高望重的老一辈领导人。

  开幕式前半个小时我就来到了会场。然而眼前的一幕使我惊讶得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主席台上独自坐着的正是我们尊敬的雷洁琼主席,只见她正认真的修改着会议材料。民进中央秘书长告诉我,每次开会雷主席都会早早地来到会场,并亲自做讲话稿的修改润色,这是她一贯的工作作风。

  我鼓足勇气对秘书长说,散会后能带我去见雷主席吗,我想把自己创作的书送给她。秘书长有些为难地说,试试吧。其实当时的我也没有抱太大的希望,可中饭后,秘书长突然打电话让我带上书,去雷主席休息的房间。

  雷主席拿着我的新作《紫藤架下》,脸上露出慈祥的笑容。我清晰地记得雷主席讲话的声音很洪亮,她对我说:“书我收下了,我们民进有许多像你这样优秀的文化人,好啊,谢谢你!”

  我略显激动地说:“雷主席,我一定加倍努力,写出更多的好作品。”

  雷主席点了点头,接着用近似严谨的口吻对我说道:“这辈子都别放下手中的笔,但握笔要有‘三法’,一要握得正,就像做人一样,文章也要写出正气、写出对党和人民的感情;二要握得紧,要紧紧把握住大方向,有时间多研究一些统战理论,希望也能看到你这方面的文章;三要握得长,要有毅力坚持住,不能停止写作,民主党派需要宣传、需要理论研究、需要笔杆子啊!”

  时光在无情地逝去,而雷洁琼主席的每句话却都深深地铭刻在我的心中,十多年来我始终没有停下手中的笔,她教导我的用笔三法使我终身受益。

作者:李柏嘏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