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雷洁琼同志诞辰110周年  >  传奇的一生

出身书香门第 青年赴美留学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

放大

缩小

少女时代的雷洁琼

  1905年9月12日,雷洁琼出生在广东台山一个华侨之家。祖父创业勤俭,重视子女教育;父亲思想开明,富有正义感。幼年的雷洁琼就是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受到良好的熏陶成长起来的。

  1913年,7岁的雷洁琼考入了广州省立女子师范学校小学部。广州女师是一所开明的学校,学校聘请一些在法国勤工俭学、思想进步的回国留学生任教,这些人的反帝反封建思想,自小就根植在年幼的雷洁琼的脑海里。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北京的学生运动得到广州学界的热烈响应。雷洁琼所在的女子师范学校有几位热血青年挺身而出组织学生上街示威。年仅14岁的雷洁琼机警聪明担任宣传部长。她多次登台演讲,历数北洋军阀政府的腐败行径和卖国罪行,揭露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31年在美国南加州大学获硕士学位。

  1924年,19岁的雷洁琼漂洋过海到美国留学。开初,她本着“科学救国”的理念,在加州大学选修了化工,但念了一年感到兴趣不合,再加上当时中国国内动乱,留学生都想学救国之道,她转学斯坦福大学选修了远东问题的课,后来去南加州大学攻读社会学。

  在南加州大学,雷洁琼感到如鱼得水。“有一位教授专讲东西方文化问题,很吸引人。后来我的硕士论文就是《美国华侨的第二代》,着重探讨旅居美国的华人后裔受东西方文化影响后的人格成长的特点。”这一命题在那时还少有人触及。而雷洁琼又以她特有的社会学禀赋将它阐述得如此深刻,这给南加州大学的教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一致同意给予这位中国姑娘社会学硕士学位。她还以优异的成绩获“银瓶奖”。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