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雷洁琼同志诞辰110周年  >  传奇的一生

抗战时期投身妇女工作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

放大

缩小

1938年秋,雷洁琼(左)在江西农村发动妇女,宣传抗日救国。

  1937年七七事变后,在广州探亲的雷洁琼决定不回北平燕京大学,便来到江西南昌抗日救亡前沿阵地。她先后担任江西省妇女生活改进会负责人、南昌市伤兵管理处慰劳课课长等职。1938年,南昌市各界妇女联合举行“三八"纪念大会,800多人参加。雷洁琼主持大会并讲话,号召各界妇女走出家门,投入抗日救亡的洪流中去,在民族解放的斗争中解放自己。会后,她率领妇女们冒雨游行,轰动了南昌城。

1938年,雷洁琼(后排中)参加庐山妇女座谈会。

  江西省政府举办了地方政治讲习院,录取流亡青年900多人受训,许德珩任训导长,蒋经国是副训导长。雷洁琼主持讲习院第一期妇女干部训练班,主讲“妇女运动史”、“社会发展史”和“中国近代史”。此外,在雷洁琼的领导和主持下,先后在江西省妇女指导处出刊了《江西妇女》周刊、《江西妇女》月刊、《农村妇女》月刊,以及《妇女组训丛书》等。雷洁琼春风雨露般的工作赢得江西广大妇女们普遍的尊敬。

  1946年8月,《妇女》杂志第六期刊登署名苇(陈秀霞)的文章,题目是《青年导师雷洁琼先生》。文章说:“女教授在今日中国社会是寥若晨星的,雷先生正是其中一颗光亮的星,照亮青年求知做人的道路,展示学术的真理,对女大学生更是孜孜不倦地教导,要求我们追求真理,追求进步,关心国家大事,认识当前国内外形势,了解时代,开阔视野。古语说:‘经师易遇,人师难逢。’雷先生就是一个青年难得的人师。”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