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雷洁琼同志诞辰110周年  >  传奇的一生

参与创立民进 “下关惨案”血洒现场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

放大

缩小

1945年12月30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在上海爱麦虞限路中国科学社成立,雷洁琼出席成立大会。

  1945年12月30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在上海成立。严景耀、雷洁琼出席成立大会。雷洁琼由个人对封建独裁的抗争,开始提升到有组织的政治斗争。次年3月17日,民进第四次会员大会增选雷洁琼为候补理事。

1946年6月23日,上海各界群众10万余人在北火车站召开声势浩大的反内战大会,并欢送上海人民团体代表团赴南京呼吁和平。雷洁琼在大会上发表演说。

  1946年6月23日,为呼吁和平、停止内战,民进、民建及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推选马叙伦、雷洁琼等11人组成和平请愿团赴南京。雷洁琼后来回忆说:“当时并不懂多少马列主义,只是一种爱国心、正义感激励我去向国民党政府呼吁和平、民主,停止内战。” 然而,这些仅仅怀着爱国心的知名教育文化界人士到达南京下关车站时,却遭到了国民党特务暴徒们的毒打,雷洁琼等人当场被打成重伤,倒在血泊里,鲜红的血浸透了她的衣裳。

  下关惨案发生后,国民党政府在强烈的舆论压力下,不得不把雷洁琼、马叙伦等几位受伤代表送到医院。但人一到医院又撒手不管。雷洁琼等人被搁在医院冰冷潮湿的水门汀地上,无人过问。经过一夜的伤痛和饥渴的折磨,受伤代表均已处于昏迷状态。

  正在关键时刻,周恩来来了。“24日凌晨,”雷洁琼回忆说:“中共代表团的人来了,有周恩来、董必武、滕代远、邓颖超、齐燕铭等同志。周恩来立即与医院交涉,几番周折才使我们住进了病房。周恩来同志和邓大姐一一亲切与我们握手问候,他激动地说: ‘你们的血是不会白流的。’当知道我们一夜滴水未进时,他立即请人从梅园新村取来食品,有牛奶、饼干。第二天,邓大姐又来医院看望,她替我轻轻脱去血衣,换上了新衣,望着她那亲切慈祥的面容,我不禁热泪盈眶。”

  “下关事件”是雷洁琼一生中经历的最重要的事件,从此她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联系在一起,和中国共产党走到了一起。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