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雷洁琼同志诞辰110周年  >  传奇的一生

担任民进中央主席,开创民进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

放大

缩小

1987年6月,雷洁琼在民进七届五中全会上当选民进中央主席。

  1987年6月,民进七届五中全会选举雷洁琼为民进中央主席。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多党合作新的形势下,她带领广大民进会员,继承和发扬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开创了民进工作新局面。

1996年5月16日至29日,京九考察途中视察沿线建设。

  作为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见证者、参与者,雷洁琼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有深刻的理解,认为我国的政党制度是完全符合国情的,各民主党派要本着一切着眼于团结和建设的精神,同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设性意见,从而帮助执政党和政府改进工作。她倡导民进要紧密结合形势的发展,不断探索创新。她曾经谆谆告诫民进的同志,“我们的工作决不能满足于现有成就,要增强国家主人翁精神和政治责任心,最大限度地发挥我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前进”。她提出,民进各级组织要“议大事、懂全局、管本行”,把革命的干劲同科学的态度结合起来;要加强调查研究,从调查研究入手,才能做到情况明,决心大,方法对,我们提出的建议才能持之有据,言之有物,切实可行。

1997年7月,雷老接见民进各地赴京优秀教师代表。

  雷洁琼主张民进要为改革和发展我国的教育事业出力,要发挥民进在教育领域的优势,开展智力支边、咨询服务等活动。在她的倡议下,民进中央设立了“尊师重教基金会”,并提出了《关于切实贯彻<义务教育法>,加强基础教育的几点建议》等意见建议,受到中共中央的高度重视。她强调:“发挥参政党作用和加强自身建设,是我会面临的双重任务,这两者必须全面安排,有机结合,不要偏废。这个精神,我们全会各级组织都要有明确的认识。”

  1997年,雷洁琼从民进中央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但她仍关心民进的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关心广大民进会员特别是青年会员的成长,多次嘱咐年轻一代要发扬优良传统,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她的这些谆谆嘱托,是对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和民进事业不断发展的殷切希望,体现出她的政治智慧和远见卓识,是留给民进后来人的宝贵精神财富。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