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雷洁琼同志诞辰110周年

生平简介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

放大

缩小

  著名的社会学家、法学家、教育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创始人之一和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第七届、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七届、八届、九届中央委员会主席,第十届、十一届名誉主席雷洁琼同志,因病于2011年1月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6岁。

  雷洁琼同志1905年9月出生在广东台山的一个华侨之家,从小就受到新思想新文化的熏陶。1924年赴美国留学,在加州大学选修化工、斯坦福大学选修远东问题,后到南加州大学攻读社会学,并获得硕士学位。1931年回国,任燕京大学社会系讲师、副教授。1938年后,任江西省妇女生活改进会顾问、妇女指导处督导室主任、地方政治讲习院妇女班主任、战时妇女干部训练班主任,中正大学政治系教授,并负责南昌市伤兵管理处慰劳工作。1941年后,任上海东吴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兼任沪江大学、圣约翰大学、华东大学、上海震旦女子文理学院教授。1946年后任燕京大学社会系教授。1949年出席了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后任中国新政治学会副秘书长、政务院文教委员会委员。1953年后任北京政法学院副教务长、国务院专家局副局长。1973年后任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社会学系教授。1977年后,历任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妇联副主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学学会副会长、名誉会长,欧美同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市社会学学会会长,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名誉会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等职务。

  雷洁琼同志是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七、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代表,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委,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雷洁琼同志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1919年,年仅14岁的她就积极参加五四运动,登台演讲痛陈北洋政府卖国罪行,怒斥帝国主义强盗行径。1935年一二.九运动爆发,她与学生一起冒着凛冽寒风并肩游行,是燕京大学唯一参加游行的女教师。1936年冬,她作为慰问团团长,率燕京大学师生赴前方慰问参加绥远抗战的将士。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感召下,她毅然奔赴江西,积极参加抗日救亡工作和妇女运动。她撰写文章、举办讲座、创办刊物、发动群众、培训妇女,为抗日救亡运动作出了积极贡献。抗日战争胜利后,她对国民党政府的独裁统治和内战阴谋深感失望,积极投入到反对内战、争取和平的斗争之中。1946年6月,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组织上海各界人士赴南京和平请愿团,她是请愿团中最年轻的代表。在南京下关车站,请愿团遭到国民党特务暴徒的毒打,她身负重伤。血淋淋的现实,使她在光明与黑暗的决战时刻,更加深刻认识到国民党政府的反动本质,从此坚定了跟中国共产党走的决心。新中国成立后,她以强烈的爱国热忱投身国家建设,在参政议政和科研教学的不同岗位,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了全部精力和智慧。1998年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虽然年逾九旬,依然心系国家、心系人民,念念不忘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