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雷洁琼同志诞辰110周年

生平简介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

放大

缩小

  雷洁琼同志是国内外享有盛誉的社会学家、法学家、教育家。在长达70余年的学术生涯中,她撰写了大量有关婚姻、妇女、儿童等问题的社会学论文,为中国社会学的成长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她继承发扬社会调查的优良传统,指导课题组对北京、上海、天津、南京、成都五大城市的家庭生活进行了新中国成立后首次大规模的问卷调查,揭示了社会变迁过程中家庭作为社会细胞所发生的深刻变化,分析了家庭结构小型化趋势对经济社会各方面可能产生的影响。她十分关注妇女问题和教育事业,早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就发表了《中国家庭问题研究讨论》、《农村妇女地位研究》等重要论文。新中国成立后,她又多次发表论文专著,在许多场合积极呼吁保护妇女权利。她一生钟情于教育,自1931年留学归来执教燕京大学后,始终在教育园地孜孜不倦地耕耘着。她经常说,“振兴中华、教育为本”,认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是发展教育的根本支撑点,多次呼吁提高教师待遇、保障教育经费、关注失学青少年。耄耋之年,仍先后参与了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教育法等法律的制定,并深入全国各地进行执法检查和调查研究,为新中国教育事业发展和法制完善忘我地奔波操劳。

  雷洁琼同志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是追求真理的一生。在向往光明和追求进步的探索中,她选择了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道路,毕生致力于国家的发展与进步,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殚精竭虑、不懈奋斗。她顾全大局,坚持原则,胸怀坦荡,平易近人,具有崇高的道德风范和人格魅力,赢得了广大人民的尊敬和爱戴。她高尚的品格、无私奉献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