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上海

最是夕阳无限红

民进会员、松江区市民巡访团顾问陈子康简要事迹

发布时间:2015-09-22  来源:民进上海市委会

放大

缩小

陈子康

  今年73岁的陈子康,民进松江区委会第一任主委,每天还是乐此不疲地骑着电瓶车去“上班”,就算刮风、下雨,他也不休息,遇到“任务”时,他就主动请缨,在户外,一站就是一天。奋斗在“巡访”第一线,踏遍了整个松江城区,陈子康的足迹见证着市民巡访团的成长,也见证了松江城市文明的进步。就是这样一位高龄老人。他常常说:“在我有生之年,能为社会多做些贡献,就很满足了。”退休13年,如今,这位市民巡访团的顾问,仍然常常因为忙,而忘了歇一歇。

  的确,能让陈子康忙的事情很多。2012年,年满70周岁的陈子康,愉快调任新岗,担任“市民巡访团顾问”,从而卸任了八年的巡访团团长职务。2014年,陈子康又担任区创城办巡访组顾问。陈子康常开玩笑,顾问,总不能“顾而不问”。就这样,负责培训、指导、策划城区巡访事务,这些本就不轻松的活,往往一干就是一整天。

  十三年了,退休之后的陈子康就一直这样忙忙碌碌。早在2002年,陈子康从区政府教育督导室退休。当时,松江区准备成立精神文明市民巡访团,“团长”的任务就落在了陈子康身上。那时,就有不少身边人劝说:“忙了大半辈子,该享享清福了。”但这活儿,陈子康欣然答应了。一支特殊的志愿者队伍,负责文明创建工作的巡访和测评,参与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用自己的文明行为带动和感染周围人,对于这个角色的理解,陈子康有自己的信念,传递文明,奉献社会。他常说,马叙伦先生曾说过:“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

  在市民巡访团刚成立之初,很长一段时间几乎没有经费支持。陈子康任团长,就自己贴钱做事,烈日下宣传交通文明,向市民发放文明宣传材料,为巡访团成员买水、解暑;后来,巡访团工作出色,在市民中影响力逐渐扩大,常常有人主动上门反映情况,陈子康就将问题逐一记录,亲自到相关部门协调,一些多年来积累下来“难啃的硬骨头”,终于在巡访团的推动下得到较好解决,拍手叫好的市民也越来越多。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