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上海

“一位会员,一块牌子”

民进静安区委会委员、静安区第三中心小学校长王志强事迹

发布时间:2015-09-22  来源:民进上海市委会

放大

缩小

王志强

  王志强,民进静安区委会委员、静安区政协委员、静安区第三中心小学校长,他已在教师岗位任教27年,教书育人,润物无声,多次荣获国家、市、区级荣誉;在会务工作中他甘为人梯,指导新会员支部工作,一届届新会员迅速成长起来,成为民进会务工作的骨干。

  一、 点燃智慧,润物无声

  学习阿拉伯数字的由来、了解中国古代结绳记数的方法,在火柴棒的移动中感受数字的变化,在抛硬币的游戏中认识两圆相切,在九宫格里发现数字的秘密……这是王志强带领团队开发的校本课程,这些让一年级刚入校的娃娃们感到数学有趣、数学好玩。王志强坚信“头脑不是一个需要填满的容器,而是需要被点燃的火把。”他把古希腊学者的观点运用到教育教学管理之中,一心要成为点燃全校600多名学生智慧的“火炬手”。

  作为校长,尽管行政事务繁杂,王志强还是挤时间研究思维拓展方面的课题,他带领数学老师开发了“快乐数学”的校本课程,开设了“我+数学=聪明”的选择型课程,还连续三年坚持每周两次义务开设思维训练课。

  2012年7月, 第十二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在韩国首尔召开,王志强代表中国上海以现场直播的方式通过远程视频,上了一节培养学生数学思维的展示课。课堂上师生间的思维碰撞,智慧互补,感悟共享,赢得了与会的3000多位数学教育专家的高度评价。

  一名青年教师曾感慨:从王校长身上,我领悟到了什么是新时期的师德精神,那就是师德师风与师能的完美结合。丰富的学识,过硬的基本功,不断创新的理念让王志强获得了各层次教学大奖。

  在一摞摞奖状证书面前,王志强始终认为,课堂才是他挥洒激情的精神天地。他喜欢在课堂上给学生提供各种新鲜有趣的例题,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他喜欢想方设法突破课本的局限,把学习数学的重点定位于充满智慧的过程享受,而不仅是理性结论的获取;他希望“让工作成为期待的梦想”。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