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上海

妙手仁心 大医精诚

民进上海中医药大学委员会主委、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所长吴焕淦事迹

发布时间:2015-09-22  来源:

放大

缩小

吴焕淦

  吴焕淦,现任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两届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上海市名中医。在工作中,他锲而不舍地钻研中医学,借助党派优势,依靠组织平台,利用雄厚的专业知识,努力为传承发展中医药奉献智慧和力量;他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成绩卓著,是民进的优秀代表和学习榜样。

  传承创新岐黄术

  梅花香自苦寒来。吴焕淦出生在浙江仙居,当时的仙居医疗资源比较匮乏,中医盛行于乡间,经常耳濡目染中医治病的诸多神奇,让吴焕淦从小就立志学医。正是这种执着的信念,让吴焕淦在医学的道路上矢志不渝、一直坚定地走下去,他始终耕耘在中医针灸领域的医疗教学科研工作的第一线,成为优秀的上海市名中医和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多年来,吴焕淦从事针灸临床,继承与发展元代医学家罗天益“灸补脾胃”、近代陆氏“重胃气、肾气”等名家之学术思想,凝炼针灸治疗溃疡性结肠炎、肠易激综合征等临床经验,创立了“艾灸温养脾胃,调和肠腑气血”治疗肠腑病症的学术观点。他致力于传承陆氏针灸学术思想,使之列入上海市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妙手仁心携后学

  中医针灸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一种博大精深的实用医学。吴焕淦耕耘其间,风雨三十余载,滴下汗水无数,取得成绩斐然,赢得荣誉一片。

  吴焕淦教授尤其注重中医学的传帮带,有着一颗“拼却老红一万点,换得新绿百千重”的育才之心。他曾不止一次地说过,“中医流派传承工作要以临床传承为重点,以课题为抓手、以传人为载体、与研究生教育相结合”,“高明热情的老师是‘耕耘者’,聪明好学的学生是‘种子’,好的制度保障是‘土壤’,这是流派传承的3个要素”。多年来,他致力于人才培育,已培养出一批高水平、高质量的研究生,他的学生大多都是上海市和各省市中医院校的业务骨干,有的还走上了副院长、院长的行政领导岗位。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