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上海

心灵的舞者

民进会员、嘉定成佳学校艺术教育特级教师夏月珍事迹

发布时间:2015-09-22  来源:民进上海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夏月珍

  二十多年前,夏月珍在亲友的强烈反对下,毅然选择了教育事业。可能有人不理解,作为一名舞蹈艺术老师,每天和健康活泼的孩子们在一起唱唱跳跳不是很好吗?为什么亲友要竭力反对呢?那是因为,夏老师所面对的学生和正常孩子不一样。他们身体有残缺,智力有障碍,他们是上海市嘉定区成佳学校的一群特殊的孩子。

  在成佳学校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的世界一片寂静。没有清脆的鸟叫声,没有叮咚的流水声,没有银铃般的欢笑声,也没有美妙的音乐声。可是,他们耳中没有,他们心里有啊!他们在形体上与正常孩子没有任何差别,他们多么渴望能伴着音乐翩翩起舞!然而,这些孩子被禁锢在无声的世界里,音乐、舞蹈,这对于他们来说简直就是天方夜谭。看着孩子们清澈的充满渴望而又彷徨不安的眼神,夏老师把孩子们搂在怀里,用手语坚定地告诉他们,“孩子们,夏老师教你们跳舞!夏老师带着你们上舞台!”于是,夏老师就成了孩子们的耳朵,夏老师的手语就成了节拍,夏老师的舞姿就成了旋律,夏老师的表情与肢体语言就成了舞蹈中所有的情感表达!您知道吗,孩子们在舞台上的每一个节目都需要夏老师一遍遍不厌其烦地亲身示范,一次次淋漓尽致地忘我演绎。孩子们的每一个动作都是夏老师弯着腰,曲着膝,亲手把着孩子的脚,一手抓脚背,一手托脚跟,一遍又一遍苦练出来的。每一次演出,孩子们在台上舞蹈,夏老师在孩子们心中舞蹈!她们的心是交织在一起的。孩子们跟着夏老师的指挥,尽情演绎着心中的舞蹈!您知道吗,轰动全国的舞蹈《千手观音》中就有夏月珍老师亲手培养指导的学生——陆懿。

  教聋学生跳舞,已是超乎想象了。那么夏老师教智障学生演讲,就更令人不可思议了。琳琳是一名智障学生,有严重的语言障碍。当她被选中排练节目时,大家都质疑,她行不行啊?但夏老师坚定地说:“给她一次机会,我相信她一定能行!”为了树立起孩子的自信,为了让这样的孩子也能走上舞台,同正常儿童公平竞争,夏老师一个字一个字地教,一个词一个词地矫正,一句又一句地练习,一个月下来嗓子哑了、满嘴都长出了泡,但夏老师还是坚持着“琳琳,来,跟着老师念,金色的童年,金色的童年。”当琳琳上台用她那稚嫩,深情,字正腔圆,抑扬顿挫的声音朗诵道:“我们的童年有太多妈妈的眼泪,我们的童年有太多的孤独,可我们有妈妈一样的老师”时,所有的观众都为之深深动容。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