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上海

中华传统文化传播的使者

民进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副主委、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詹仁左事迹

发布时间:2015-09-22  来源:民进上海市委会

放大

缩小

詹仁左

  在上海交通大学,在我的身边,有这样一位1982年就加入民进的老会员。他那平凡、朴实的穿着和平易近人的话语,让初次和他相识的人,会误把他当作普通的工人或农民,很难和知名的学者、画家联系起来。因为在常人的眼里,男性的艺术家或画家总是以独特的发型、胡须和独特的穿着来彰显自己的个性。入会30多年来,他秉承民进“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传统,认真履行民进会员的使命和职责,双岗建功,以在本职岗位上的杰出贡献和朴实的人格魅力感召周围的民进会员,激励年轻的会员。他就是民进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副主委、知名花鸟写意画家詹仁左教授。

  做中华传统文化传播的使者

  作为一名书画教育的名家,他主讲的“花鸟画艺术课程”被中国教育电视台拍摄成专题教学片,面向全国播放。他撰写的《小写意花鸟》教材,被教育部评选为“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教材”。他画技精湛,教学过程中平易近人、诲人不倦,没有一点大画家的架子,是学员的良师益友。因此,获得上海市“我心中的好老师”光荣称号。同时,他的绘画作品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独特的文化名片,在对外交流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从美国前任总统克林顿、法国总统奥朗德、英国首相卡梅伦到台湾国民党代表连战等在诸多政要都有他绘画作品的身影。

  他除了在电视中向全国学员授课,还在交大老年大学授课。由于詹老师影响力大、教学认真,他在交大老年大学开设的课程成了热门课程。老年学生为了能够报上名,凌晨来校排队成了交大老年大学门前的一道风景线。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