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海南

开拓进取勇攀高峰的科研工作者

——记海南师范大学教授陈光英

发布时间:2015-10-21  来源:民进海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2011年陈光英作为海南代表参加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简介:陈光英,女,四川射洪人,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海南省“515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海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海南省优秀教师。现为教育部热带药用植物化学与活性研究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培育团队学术带头人,海南省有机化学重点学科责任教授,热带药用植物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化学一级学科带头人。

  陈光英同志是海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化学学科带头人。她带领学科成员在艰苦的条件下,克服种种困难,屡屡创造佳绩,打造了一个具有模范作用、堪为表率的科研团队。凭着精湛的专业技术和高尚的师德风范,她创造了一项项丰硕的科研成果,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学子。她心系民进,积极参政议政,热心社会服务,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专注用心,持之以恒

  海南素有“南药之乡”的美誉。但长期以来,由于岛屿经济与人才资源的制约,对海南药用植物的研究甚少。她敏锐地发现了热带药用植物研究与开发的价值。1997年,从四川大学毕业后,毅然离开故土,来到海南师范大学,开始了漫长的南药研究之旅。但是当时的海南师范学院还只是一个师范类普通本科院校,实验场地简陋,科研设备落后,只有学生上课用的一些简单仪器,没有科研用的大型仪器,科研经费少,难以申请到高级别的科研项目,在这种情况下要开展科研工作困难重重。但是她并不放弃,始终以乐观向上的精神克服困难,专注于热带药用植物研究。没有专门的科研实验,她和几个新来的年轻教师在本科生上完实验课后的空闲时间见缝插针地利用学生实验室做实验。她们经常自己开玩笑说是在打“科研游击战”。由于没有经费购买玻璃仪器,就算很便宜的玻璃滴管,她们也得自己烧制。她和学生在30多度的高温下,用酒精喷灯拉滴管,每个人都满头大汗,浑身都湿透了,但是大家并不觉得有多辛苦,而是很有成就感。那时她们经常做实验到很晚,食堂没有饭吃了,就回宿舍煮面条吃,虽然吃得很简单,但大家都感觉很快乐。她说这是她一生中非常美好的时光,现在回想起来还很怀念当时简单的快乐。凭着顽强毅力和刻苦钻研的劲头,经过十八年打拼,硬是在热带药用植物化学研究领域闯出了一片天,以绵薄之力推动了海南南药产业的发展。

陈光英在实验室

  二、 忘我工作,无怨无悔

  为了做好南药研究开发工作,陈光英把很多的时间都放在了工作上,对小孩的照顾都托付给了年迈的父母,节假日都没太多时间陪他们。朋友经常开玩笑说:“你把工作看得比家庭还重要,干脆以实验室为家好了”。她的日历表,没有周末,没有寒暑假。她对事业的热爱和执着令人感动。数不清有多少个日日夜夜,她都在实验室里忙碌着,做实验、指导学生、与同事共同研讨实验方案。

  2009年,有机化学学科被确立为博士点立项建设学科。作为学科带头人,压在她肩上的任务更重,责任更大,但她毫无畏惧,敢于担当,团结和带领全体学科成员,朝着博士点建设目标奋斗。2010年学科再次遴选为省级重点学科;2012年热带药用植物化学研究团队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培育团队”;经过五年的艰苦努力,2013年终于迎来了胜利,化学学科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博士点建设期间的艰辛不言而喻,但她无怨无悔,认为能够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刻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再苦再累也值!此外,她还协助带领热带药用植物化学实验室实现了从学校重点实验室、海南省重点实验室,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升级飞跃。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