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海南

为了民进组织在乐东发展的那份责任

——记乐东县黄流中学副校长黎明剑

发布时间:2015-10-21  来源:民进海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他用正确的思维武装自己后,遵照民进海南省委的要求,加强与乐东县委、县政协和县统战部领导的沟通,积极开展工作。他利用政协委员身份,通过政协平台和各种渠道发声、发力。同时,通过他个人的社会活动力、行业表现力和专业影响力,逐步树立起了良好的党派形象。

  一些具有政治抱负的人受到了他的影响,重新定位了自己的人生追求,并且多次表示乐意向民进组织靠拢。于是,在遵循“坚持标准、注重质量、保持特色”的原则下,他先后发展了一批政治素质好、文化层次高、业务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人员入会。到目前为止,乐东支部现有15名会员,9名高级教师, 2名高级中学副校长,1名初级中学校长,2名公务员,其中6人具有领导职务,是乐东县民主党派人数最多的党派组织。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了加强对会员学习、工作、生活行为的管理,激发会员参政议政积极性,提高会员参政议政水平,黎明剑组织骨干会员先后制订和健全了乐东民进《会员学习制度》、《发展会员程序》、《支部议事制度》、《提案工作制度》、《社会服务制度》、《政务信息制度》、《会员档案管理制度》等。通过一系列的建章立制,细化了支部工作内容,使支部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按章实施,规范管理。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之一,也是民主党派永葆活力的生命线。黎明剑牢记民主党派人的政治责任,以政协为平台,积极参政议政,为乐东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他多次参加或组织会员参加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县统战部组织召开的社会发展征求意见会、协商会、通报会、座谈会和外出考察调研活动,并在会上提出了很多确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还时常围绕群众普遍反映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调研,撰写建议或提案。2009年,他撰写的提案《关于乐东县小学教育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提交政协例会,并作大会发言,该提案在社会各界产生强烈的反响。针对瓜菜收获季节或节假日,乐东县九所、利国、黄流、佛罗等国道某些路段车辆拥堵问题,2012年,他和另一名会员撰写的提案《关于乐东县境内海榆西线部分路段交通拥堵的现象和建议》,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被列为县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并很快得以落实整改,如今这些路段交通秩序井然有序,人车通行顺畅。针对乐东县中小学校校园治安防范力量薄弱、威慑力不够的突出问题,他撰写《关于在黄流中学设立警务值班室的建议》的提案,提交乐东县“两会”。在多方努力和争取下,2012年9月,乐东县第一个校园警务室在乐东县黄流中学挂牌设立。2013年,针对当时在全国多个地方发生的校园伤害青少年学生的恶性刑事治安案件,他撰写《关于规范乐东县学校保安队伍建设和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提交乐东县“两会”,得到乐东县公安局和教育局的积极回应。2014年,他撰写《关于乐东县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在政协例会上作发言,得到有关部门的积极答复。如今,乐东县农村道路建设、环境卫生整治得到很大的改观。2015年,他撰写了提案《关于中小学教学辅导资料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该提案经过民进海南省委的修改后,被选送提交全国“两会”。得到《人民日报》、《政协报》、《北京晚报》等报纸的报导和有关网站的转载。同年,他还向乐东县政协例会提交《关于推进乐东县重点项目建设的建议》的提案。

  在学科教研中,黎明剑潜心教学,积极钻研,取得了较显著的成绩。曾担任海南省教师职称能力考试评委,高考评卷题组长,乐东县高效课堂教学专家组成员等职务。他撰写的论文《在生物问题教学法中如何提高问题的有效性》荣获中南地区生物教学研讨会论文评比国家级一等奖; 2011年高考,他所教高三年级的一名学生以865的高分被清华大学录取,另一名学生获得了生物885分的单科高分(满分为900分),同年被乐东县人民政府评为乐东县“优秀教师”;2012年,他参加全省专业选拔考核,被海南省教育厅认定为省级学科带头人,还以学科带头人的身份带领6名省级骨干教师先后到乐东县、五指山市等地开展送课下乡活动,得到了送课学校的好评;2013年,民进乐东支部荣获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14年9月被评为全省“优秀教师”, 11月被民进中央授予“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2014年3月,黎明剑积极与民进省委联系,通过民进省委邀请海南师范大学教授到乐东思源高级中学和黄流中学对班主任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班主任工作等培训,让班主任扩大了业务视野和更新班级管理理念。他还以支部为依托,主动配合会员陈英波开展幼儿特色教育。2015年3月,他积极协助会省委,在乐东开设海南民进乐东黎族剪纸艺术培训基地。此外,乐东支部还积极协助小博士幼儿园举办每年元宵节少年儿童卡拉OK比赛,这已成为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一项赛事,为乐东民办教育事业增光添彩。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