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广东

老马奔驰逾甲子,不用扬鞭自奋蹄

发布时间:2015-11-04  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

放大

缩小

2013年6月22日,上思县民族中学隆重举行以“无悔·青春 圆梦·未来”为主题的2010届毕业典礼。

  杨关福,1942年生于中山,广东顺德人。1968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遗传学专业。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理事、动物遗传标记学分会理事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曾任广东省政协七届委员、八届常委,民进广东省委常委、省委委员、科工委主任、民进华农大总支主委。现任民进广东省委社会服务工委主任。杨教授不仅本职工作成绩突出,享有崇高的社会声誉,而且在会务工作中贡献突出,受到广大会员的尊重和爱戴。

  他治学严谨,潜心钻研,有着深厚的学术造诣。所承担的国家基础理论研究项目及广东省攻关和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取得多项科研成果,其中获国家和省部级的奖项有:国家科委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农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他经过8年努力,培育出我国优良肉鸭新品种——三水白鸭。经过国家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三水白鸭在全国各地大面积推广,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杨关福凭此荣获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90年代起,华农动物科学系同温氏集团开展技术合作。杨教授和其他专家一起,反复研究,培育优良品种,使这家企业由最初的7户农民集资8000元创办的鸡场发展成为年销售收入超百亿的全国农业重点龙头企业。他的学术造诣得到国内同行专家学者的认可和赞许,鉴于他“为畜牧兽医科技事业作出的突出成绩”,2009年荣获中国畜牧兽医学会授予的“新中国60年畜牧兽医科技贡献奖”。

杨关福教授(前排左一)与喜送女儿上学的瑶族阿妈亲切交谈。

  他师德高尚,桃李满天下,在师生中有着很高的威望。从教数十年来,杨教授主讲大专生、本科生、研究生等各层次课程,荣获“华南农业大学教书育人优秀教师”称号和“华南农业大学教书育人奖”、“华南农业大学王宽诚育才奖”等多项奖励。任教期间,杨关福担任动物科学专业首席教师,把该专业打造成广东省名牌专业;他还开设本科生的《动物遗传学》课程,经历两代人10多年的精雕细刻,塑造成广东省精品课程。杨关福分管动物科学系的教学工作,他认真探索和总结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经验,获得国家教委的教学成果二等奖、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华南农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作为研究生导师,杨关福为建立动物遗传育种学科博士点和加快学科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被授予“华南农业大学优秀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华南农业大学优秀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华南农业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等荣誉称号。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