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广东

为基层贫困患者送去光明和希望

发布时间:2015-11-04  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

放大

缩小

钟景贤(左)在为患者检查。

  引言:10月27日上午,民进广东省委与民进广州市委联合举办的“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报告会在广州举行。会上,钟景贤作为主讲人之一作先进事迹报告。钟景贤是民进江门市委副主委、新会区委主委,新会区政协副主席,江门市新希望眼科医院院长。多年来,他带领他的医疗团队开展“扶贫复明”工程,打造了民进社会服务工作新品牌。正如民进江门市委原专职副主委余松健在报告会上所说,钟景贤的事迹是民进地方组织与企业结合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成功实践和典型范例,体现了民进会员本职、专业与社会服务工作的有效对接和良性互动。严隽琪主席指出,“双岗建功是党派必须抓住的一个规律性问题,党派成员要找好本职工作与党派工作的结合点”,而钟景贤就是这样的范例。

  9月26日——中秋节前夕,在江门新会新希望眼科医院门口,三个来自清远市连南的孩子,乘上医院派出的车出院回家,他们的行李中各有一台弱视治疗仪。这些先天性白内障患儿原先基本失明,在这里进行了慈善的手术治疗后,终于能够望见亲人、看到玩具了。几天前,那个有些忧郁的小女孩李好,在医院度过了6岁生日,见到医护人员送的蛋糕时终于笑了,而她还不懂得:复明手术这个礼物将对其一生有多么重要。

  这间成立15年的医院,是广东省最早的民营眼专科医院。院长钟景贤说:“白内障是农村致盲的主要原因,我们医院要以最好的技术服务基层,到农村去找病人。”在医院董事会以及国内外慈善团体和人士的支持下,该院自觉组建眼科巡回医疗队,配置设备精良的眼科流动手术车,深入到基层、乡村,使眼病患者得到最先进的复明手术治疗。医院还与民进广东省委、民进茂名市委、民进英德总支等联合,为海南省及茂名、英德等市白内障患者提供全免费复明手术。目前,“新希望眼科”医疗队的足迹踏遍了广东江门五邑地区所有的乡村,还有粤东的陆丰、陆河、河源、普宁、揭阳,粤西的湛江、茂名、阳江、徐闻、雷州、云浮,粤北的韶关、清远,以及省外的内蒙古化德县和海南省五指山等地。医院至2013年已共向社会提供免费手术1400多台,低价扶贫手术4万多台,为患者提供无偿医疗3900多万元,为防盲治盲的工作作出了成功的探索、不懈的努力和爱心的贡献。

以乡村防盲为建院初衷

  中国的盲人数量位列世界之首,而大多数盲人是由白内障导致的失明。三代都从事眼科医疗的钟景贤,刚到新会人民医院当眼科医生时,就跟随中山医学院和省人民医院的专家,到基层参加防盲治盲工作。他在筛查过程中,发现很多边远地区的患者没有就医条件,生活和工作十分艰辛。

  1997年,钟景贤赴美国学习先进的眼科治疗手术。他这一趟出国学习,不仅提高了操作上的技能,在国内最早施行超声乳化手术治疗白内障,而且也引发了对国内眼科医疗现状的思考。中国乡村的医疗条件落后,基本没有专科医院,而那里的病人却是最多的。特别是作为家庭经济支柱的劳动力,失明就意味着一家人陷入贫困。当见到有老人不愿做手术,因为要把治疗费留给孙子读书时,他感到无比震撼。

  这时,已经担任了医院眼科主任的他,不满足病人上门的现状,希望更多地为基层的盲人进行雪中送炭的服务。

  2000年,他向美国华商容绮云女士谈到这些设想。容女士也正想为家乡新会做一些贡献,于是他们开始合作,建立起新会新希望眼科医院。15年来,容绮云对医院投资了1.5亿元,而且大力支持其公益慈善事业,从来不对医院下达经济指标要求,这不仅鼓励了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也带动了更多善长仁翁对该院慈善服务的资助。

  这家医院从成立伊始,在医疗业务上屡有突破:2002年成功施行中国第一例可调节人工晶体植入手术;2003年施行复杂且精细的复合性眼外伤救治手术:“角膜修补术+白内障超声乳化+后段玻璃体切割术+人工晶体植入+虹膜修补成形术”五联手术。而且,该院让上门的病人获得平价诊治,更是常年地将医疗送到农村。2006年,由香港慈善家张可伯先生支持100多万元,该院自己投入创新的技术及设备,打造了一台获得2项国家专利的手术车。这座广东省民营医院的第一辆眼科流动车,以及验光车和病人输送车,就构成了一座流动的眼科医院,载着医护人员几乎走遍五邑地区所有乡村,还有粤东西北的山区渔村,每天可完成60多宗白内障手术。医院还用汽车把病情复杂者接到新会,治愈后再送回去。

  他们的行动也获得中国佛教协会、香港狮子会、香港力行基金会、广东省红十字协会等慈善机构支持,共进行了2万多人的义诊、1万多例慈善手术,令贫困病人除去医保基本不用出钱,就可重见光明。同时,该院还经常派出验光车,到幼儿园和学校普及视力保健知识。

  新希望眼科医院如今拥有医护人员400多人,建立了新希望眼科研究所,在海南、恩平和台山都建立了分院,形成了新希望医疗集团,同时还是暨南大学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该院获得全国和广东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通过 ISO9001:2008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作者:林亚茗 张艳玲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