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罗富和出席“加快公安工作法治化进程”提案办理协商会

发布时间:2016-05-13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放大

缩小

  6月18上午,“加快公安工作法治化进程”提案办理协商会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出席会议并讲话。民进中央副主席蔡达峰、秘书长高友东出席会议。会议由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卿主持。会议还特别邀请了民进陕西省委会常委、陕西省警官职业学院院长杨宗科出席。

  蔡达峰代表民进中央介绍了《关于加快公安工作法治化进程的提案》的主要意见和建议。他说,在法治体系中,公安是极为关键的环节,既有权威性,又有现实的社会压力,依法治国必须要加快其发展,保证其足够强大。因此,去年10月的政协常委会上,民进中央作了大会发言。修改后,又提交今年的政协大会,继续呼吁。民进中央建议:完善公安工作的法律体系,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法,修订完善人民警察法。同时,进一步理顺公安工作的管理体制,加强公安队伍建设,规范对公安工作的监督机制。

  杨宗科说,在建设法治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时代背景下,完善公安法律制度体系任务繁重,迫在眉睫。因此,建议尽快开始对公安法的起草准备工作,争取将该法律的制定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规划。

  公安部、中央编办、国务院法制办等提案承办单位负责同志在会上与提案党派代表、委员、专家进行了交流沟通。

  罗富和在最后的总结讲话中,首先感谢公安部、中央编办、国务院法制办等单位对政协提案和委员意见的重视。他说,公安工作承担着重要的社会职责,正是公安干警默默无闻的工作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使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不断上升,也涌现出了如今年6月9日河北肃宁特大枪击案中,县公安局政委因公牺牲的感人事迹。他指出,第一,希望尽快着手开展对制订公安法或公共安全法的研究工作,这一工作已经迫在眉睫,要理清其作为母法与公安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的关系,从“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来认真研究公安立法问题。第二,建议公安部更好地发挥特约监督员的作用,研究探索每年抽取部分案件由特约监督员参与办理的模式,以此加强对公安工作的第三方监督机制。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姚立迎参加了会议。

作者:闫晓鹏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