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6-05-15     文章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作者:刘晓斯 摄影:屈楠     责任编辑:张禹


  5月15日,民进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京开幕。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以《为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尽责》为题作重要讲话。她强调,当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进入了新的阶段,当代民进人要坚持与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同进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为多党合作事业和兴国大业作出新的贡献。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副主席刘新成、朱永新,秘书长高友东出席开幕式。

  刘新成宣读了《关于表彰民进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开幕式由罗富和主持。

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以《为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尽责》为题作重要讲话。

  严隽琪指出,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要求,民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必须在道路、方向、目标上统一意志和步调,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大力加强自身参政议政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党协商的成效和水平;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是形势和任务的要求,需要树立全球视野,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具备统筹考虑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知识;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是保持参政党进步性和团结性的要求,民进一要“正”,即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的“三个认同”,二要“为”,即有所作为。

  严隽琪认为,参政议政能力至少有三个方面的要求,即选择题目的能力、调查研究的能力和集智聚力的能力。她说,题目来自于对时局和方向的判断,来自于对问题的聚焦,要有实事求是地进行可行性考虑的定力,从而对题目范围和预期成果做出合适的判断;在调研中,要从对象的选择、方式的把握、资料的梳理、建议的形成等方面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集智聚力既是形势所迫也是我们的主动作为,如果不能充分调动会内一切智力资源和会外的力量,将难以适应时代的要求,我们要从大家鲜活的做法中吸纳真知灼见,进行理性思考和理论概括,使履职的过程真正成为民进大团结的过程。

  严隽琪强调,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过程应该成为参政党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的过程。参政议政工作需要我们用真挚的感情、有效的组织、自身的修养和脚踏实地的努力去团结各类人才,需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风气,既要把握正确方向又要“接地气”。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已经在全会有高度的思想共识,集智聚力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基本形成了五个“有”,有组织、有渠道、有平台、有资源、有制度。要提倡担当精神和科学精神。严隽琪最后说,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一是如何进一步深化会中央与地方组织的上下联动工作机制,要设计好利益共享机制、完善好人才共享机制、使用好网上共享机制;二是如何进一步推动专门委员会向工作机构发展,会中央一直在努力为专委会提供更好的工作条件,通过推进专兼职结合来适应能力建设的需要。

  朱永新作了题为《开创民进参政议政工作新局面 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贡献力量》的民进全国参政议政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民进十一大以来民进参政议政工作情况、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体会和对今后参政议政工作的建议。民进十一大以来,全会深入贯彻“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以新作为巩固老阵地,在顺势中开拓新领域,建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助力经济发展行稳致远,情系教育文化出版“老阵地”,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参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在参政议政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我会始终把建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参政议政队伍摆在重要位置,不断探索和改进参政议政工作机制,积极建设参政议政平台,为参政议政工作提供更大的空间。报告最后指出,新的历史时期,民进全会要勇于担当历史使命、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激发体制机制活力、注重工作统筹兼顾,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尽心全力履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的力量。

“民进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领奖。

  会上,民进中央授予民进北京市海淀区委会等124个单位“民进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马荣才等326人“民进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作了发言。来自民进地方组织、专门委员会、合作平台和个人代表进行了大会交流。

  中共中央统战部有关同志,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民进各省级组织有关领导和同志,参政议政合作平台有关专家,民进中央机关部门负责人等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点击链接浏览更多图片:http://www.mj.org.cn/news/content/2016-05/15/content_225381.htm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