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南京“下关事件”70周年  >  南京下关事件始末

“下关惨案”七十年

发布时间:2016-06-17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一座城市,一个地名总有故事来承载。

  南京下关车站,这个始建于清末的古老车站,曾是南北交通的咽喉,南京的重要门户。百余年间它目睹了多少风云沧桑。

  1912年新年伊始,孙中山从上海坐火车抵达南京下关车站,由此转车去总统府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1927年,蒋介石率领北伐军攻占南京,孙传芳丢盔卸甲从下关车站逃遁北京投靠奉军张作霖。1946年6月23日,一场为了和平而爆发的流血事件,在此发生,史称“下关惨案”。下关惨案距今已整整70周年。

  1946年5月5日,上海各界成立了“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这是一个具有广泛群众性的统一战线组织。联合会选举了马叙伦等29人为理事,发表了成立宣言,并通过了致蒋介石和毛泽东电,反对内战,呼吁和平。联合会在上海组成了“上海人民和平请愿团”,由马叙伦、阎宝航、雷洁琼等11位各界民意代表到南京请愿。国民党知悉后,沿途派特务捣乱,企图阻止请愿团进京。

  1946年6月23日晚,以马叙伦为首的和平请愿团代表乘火车抵达南京下关车站,刚下车,就遭到预伏的国民党特务暴徒数百人围攻殴打。当时一群自称“难民”的暴徒蜂拥而来,骂声四起,一片混乱,把代表们包围起来。在混乱中,代表团被有计划地分割成两部分:马叙伦、雷洁琼、陈震中、陈立复被推推拉拉进了候车室;盛丕华、蒉延芳、吴耀宗、阎宝航等则被挤进了西餐厅。这伙暴徒叫喊着,用砖头、石块、酒瓶、痰盂、椅凳,对代表们大打出手。而两旁站立着的军警则熟视无睹,听之任之。显然,这完全是一起由国民党制造的恶意流血事件。

  暴徒行凶时,在场记者范长江机智地脱身,坐吉普车回到梅园新村向周恩来报告了此事。周恩来立即打电话给马歇尔,马歇尔又打电话给蒋介石。这才来了一些宪兵,驱散了那些暴徒。当代表们被送进中央医院时,已是次日凌晨两点。请愿团成员都不同程度受伤。马叙伦、阎宝航、雷洁琼、叶笃义、浦熙修、陈震中等被打成重伤。

  周恩来得到消息,立即和董必武、滕代远、邓颖超、李维汉,还有在中共办事处等候消息的郭沫若、罗隆基、张申府等人,连夜赶赴医院探望慰问伤者。6月24日,周恩来特为“下关惨案”事件向马歇尔、徐永昌、俞大维提出严重抗议,要求严惩祸首,并到医院慰问!

  “下关惨案”事件的发生,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极大义愤,全国出现了抗议国民党暴行、反对内战的新浪潮。南京、上海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纷纷发表谈话和通电,严厉谴责国民党反动派镇压民主运动的暴行。尽管国民党宣传部门已严令各报刊不准刊登代表团抵京消息,但24日的《南京人报》“蜂刺”专栏就登出“今日无话可说”六个字,以示抗议。27日,上海《世界晨报》也刊登了郁风写的“下关不幸事件别记”,透露了事件的真相。美联社、合众社、法新社等国外记者,事发时就在现场,有的还跟着去了医院,他们也都作了报道。

  南京各界代表们络绎不绝地到医院慰问受伤代表。雷洁琼曾在回忆中说:“前来探望的大中学校学生等人在同我谈话时表现出来的对时局的关心,对祖国前途命运的担心,对我们代表团人员的真切同情,使我在困难中看到了希望,增添了勇气,坚定了信心。”

  6月24日下午,蒉延芳等代表在国民大会堂(今南京人民大会堂)向国民党政府要人展出了“使命证书”和一份盖有200多个团体图记的纪念册。在南京期间,请愿代表团还分别见了国、共、民盟等有关方面人士。中共代表周恩来、董必武在梅园驻地会见并宴请了请愿代表,倾听他们的意见,向他们介绍国共谈判的情况。全体代表还见了马歇尔,并要求见蒋介石。28日,蒋介石不得已接见了请愿代表团成员蒉延芳。会见时,蒉延芳向蒋介石陈述内战给国家和人民造成的灾难,转达人民厌战的情绪和渴望和平的要求。蒋介石最后拍着胸脯说:“放心,和平很有希望,即使他们(指共产党)打过来,我也不打过去”。蒋介石信誓旦旦,话音刚落不久(6月26日)内战全面爆发,彻底暴露了蒋介石国民党的真面目。

  6月29日下午,代表团成员向欢送的人群及记者发表《告别南京友好》的代电后,乘飞机返回上海。临行前,周恩来、邓颖超、董必武、李维汉等到代表驻地话别。马叙伦感慨万分地对周恩来说:“中国的希望只能寄托在你们身上。”回到上海后,上海地下党负责人刘晓,上海工委负责人许涤新等还分别去拜访了代表中的上层人士,对他们进行慰问,更加坚定了他们反内战的决心。

  如今南京下关车站,其中一部分,将化作一个“符号”,以“铁路博物馆”的形式,作为建筑遗存而被保护下来,默默伫立在扬子江边,向世人昭示着它存在过的痕迹和在这里所发生过的故事。

  (作者系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研究员)

作者:钱进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