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南京“下关事件”70周年  >  南京下关事件始末

南京下关事件始末

发布时间:2016-06-22  来源:《民进简史》

放大

缩小

  “六二三”反内战大会

  1946年6月23日,上海人民反内战暨欢送和平请愿团(又称上海人民团体代表团)赴京大会如期在北火车站举行。组织者原计划发动五万群众参加,但在中共上海地下党的动员和组织下,加之广大群众反对内战情绪激昂,许多团体组织和个人不邀自来,所以那天实际参加大会的有三百多个团体单位,十万七千余群众,大大超过了原来的计划。“所见旗帜,所书团体名称,多非平昔所稔。知人情急盼消弭战事,故闻风而集也。”

  上午七时许,参加大会的各团体组织分三路从各处向北火车站广场进发。不少组织在出发前还进行了战前动员。葛志成在回忆带领小教联同仁参加反内战大会时写道:

  1946年6月23日欢送上海和平请愿代表团举行反内战大会的当天早上,又是林汉达先生在山海关路育才中学礼堂向几百名小教联成员作战前动员,指出这次大会是制止内战、争取自身解放的一次斗争,是每个国民的责任,我们一定要参加,开好这次大会。

  八时左右,北站广场已经人山人海。人群里有数不清的各色标语、旗帜、横幅,上面写着“反对内战,要求和平”、“一致行动,制止内战”等口号,还有用英文写的“美国军队滚回老家去尸“停止内战,美军滚蛋!”等标语。广场上锣鼓声、爆竹声、掌声、歌声、欢呼声、口号声此起彼落,响彻云霄。王绍鏊、周建人、林汉达、许广平、严景耀、葛志成、曹鸿翥以及其他各界知名人士陶行知、叶圣陶、田汉、吴晗、沙千里等也都前来参加大会。

  九点四—卜分,欢送大会宣布开始。上海市学生和平促进会的两辆宣传卡车被作为临时主席台,上海百货业工会的铜管乐队奏起了《反内战》乐曲(袭用《打倒列强》原谱),广场上立刻响起了十万群众雄壮歌声:

  反对内战,反对内战,

  要和平!要和平:

  全国同胞起来,全国同胞起来,

  要和平;要和平!

  王绍鏊、林汉达、陶行知三人担任大会执行主席。王绍鍪首先致词说,欢送人民代表赴京请愿,是争取和平运动的开始。假如这次请愿不成功,将来还要第二批第三批接着去京请愿,一直到和平实现为止。和平请愿代表蒉延芳、雷洁琼、陈立夏、陈震中分别发言(马叙伦等其他代表因年事巳高,先上火车了)。蒉延芳说,现在中国已临一切崩溃的前夕,再不急救,真不堪设想了。他表示;参加这次请愿就是“要把心头的话告诉当局,请他们不要打内战”。雷洁琼在发言中感谢上海各界群众的热情欢送,她说“看见这么多人欢送,增加了无限的勇气”,又说,“八个人力量很小,希望大家更团结努力。”学生代表在发言中说,只有扑灭内战,学生才能安心读书,他们表示此次赴京请愿不达目的决不罢休。接着陶行知先生讲话。他说,八天和平不够,我们要永久和平。和平与民主不可分。我们要十分的和平,也要十分的民主。中国再打下去要亡国了。他疾呼:“不愿做亡国奴的联合起来!”会场顿时响起震天的掌声。随后林汉达发表演说。他讲,九位代表不仅是上海人民的代表,也是全中国人民的代表,因为现在全中国人民没有一个愿打内战。中国的主权属于全国人民,政府的官吏只是主人的仆人。但是今天不是主人当政,而是仆人当政。我们要恢复主人的权力,“今天九位代表去,就是要吩咐仆人立刻放下武器!”会场又一次沸腾起来,“反对内战、要求和平”、“立刻制止内战”的口号声震天动地。林汉达接着说,“我们要争取和平,争取民主。我们不能让仆人把主权送给外国人,我们更希望外国人帮助中国实现和平,不希望用飞机大炮来帮助中国打内战!”“现在我们的代表到南京去请愿,假如不成功,我们就第二次再去,我们全上海的人都去,我们步行去,非达到目的不可广这时,全场群众在烈日下有节奏地高喊:“去,去,步行去尸会场气氛达到了高潮。发言结束后,南洋女中的学生委托赴京代表带给美国特使马歇尔一面锦旗,上面绣有“立即无条件停止内战”九个大字,它表达了中国人民的正义要求,全场立即又响起热烈掌声。大会最后通过了四项决议:一、成立全国争取和平联合会;二、和平谈判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三、第一批请愿不成,第二批第三批接着去,甚至全体步行晋京;四、通电美国政府不要帮助中国打内战。

  10时45分左右,参加集会的群众簇拥着蒉延芳、雷洁琼等代表进入车站。月台两旁万头攒动,上海站变成了人的海洋。代表乘坐的611号列车,21节车厢的两侧都贴满了花花绿绿的标语和漫画,成为名符其实的“花车”。代表登上列车后,车站方面不让发车。这时一队参加大会的工人站出来说:“我们是机械工人,会开火车,愿意负担把火车开到南京的任务。”车站方面拦截不住只好开车了。11时,火车徐徐驶出车站。这时乐队奏起了《欢送曲》,群众高呼口号祝代表们此行成功。

  列车开出后,广场上十万群众立即开始了反内战大游行。浩浩荡荡的洪流,按照预定舶次序和路线,向市区进发。游行队伍以自行车队为前导,紧接着是队列整齐的童子军队和乐队。大会主席团和各界知名人士王绍鏊、陶行知、林汉达、周建人、许广平、沙千里、叶圣陶、严景耀、吴晗、田汉等,手擎着小旗子,走在队伍的前列,后面是学生、职业青年、工人及各界群众。等到队尾统益纱厂工人离开北火车站时已经12点多了。

  浩荡的队伍,先向上海市政府进发。一路上,反对内战的口号、要求和平的呼声震天动地。游行队伍中负责贴标语者,飞快地在墙上,电、汽车上,电线杆上张贴反对内战的标语;粉笔队在地上、墙上用中、英文写着反对内战、美国军队滚回去等标语;散发传单者不断向两旁的群众散发《告市民书》、《告工友书》、《告老板书》,看见军警,则向他们散发《告警士书》、《告军士书》。一个宪兵看完传单后,对参加游行的一位学生宣传员说:“今天的场面令人感动。我也不主张中国人打中国人。”说完就悄悄躲到一边去了。到市政府门口时,市政府大门紧闭,愤怒的群众拥上去,在大门上贴满了标浯,“把伪市政府的门与壁贴得像件百纳衣”,反内战的标语和漫画成了市府大门上的“封条”。游行的群众还不断高呼“吴国帧出来看看民意广“要打内战的人绝无好下场广等口号。市政府对面,是美国领事馆,游行队伍中又发出了“美国军队滚回老家去!”“反对外国人干涉中国内政!”“反对延长租借法案!”的口号声。

  随后,游行队伍沿西藏路,经南京路、爱多亚路(即今延安东路),过大世界沿霞飞路(即今淮海中路)向法国公园(即今复兴公园)行进。反内战大游行得到了上海市广大人民的热情支持。游行队伍在烈日下行走,许多商店和居民自动向游行群众供应凉茶凉水揩汗毛巾。有的药房还把大批的仁丹、成包的急救药品捐出来,沿途还不断有市民自动加入游行行列。队伍愈走愈壮大,士气愈来愈旺盛,形成了人民反对内战的巨流。经过五个小时、数千里的行程,下午4时左右,队伍到达法国公园,游行胜利结束。

  这次“大革命以来上海的乃至全国的第一次声势浩大的”反内战群众运动,标志了上海四百万市民政治上的巨大觉醒,也充分表达了他们反对蒋介石内战政策、争取和平的强烈愿望和坚强决心。民进参与了这次群众运动的筹划和组织工作,为爱国民主运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同时也从这次群众游行中受到鼓舞,激励了斗志,从而以更大的战斗热情,与全市人民一道投入新的战斗。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