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南京“下关事件”70周年  >  南京下关事件始末

南京下关事件始末

发布时间:2016-06-22  来源:《民进简史》

放大

缩小

  下关事件的影响和意义

  下关事件传出后,全国哗然。人民代表赴京请愿和平,竟然在宪警林立的国民党政府“首都”被殴,而且“演出”长达六七个小时,当局却不闻不问,这不能不激起全国人民的极大愤慨。人们一面向受伤代表表示亲切慰问,一面纷纷向政府当局提出严重抗议。全国很快形成了一股声援上海人民代表、强烈谴责国民党当局罪行的浪潮。

  事件发生后第二天,中国共产党驻南京代表周恩来就在国、共、美三方会议(即军调三人小组)上,正式向国民党当局提出严重抗议,并提出六点要求:l、严惩肇事凶犯;2、追究治安机关之责任并予惩处;3、撤消军统、中统等特务机构,保证以后不发生类似事件;4、人民团体和个人有请愿申诉之权利;5、受伤代表之医药费及各人之损失由政府支付赔偿;6、保证上海来京代表的自由及安全。中共代表团还给马叙伦等八位上海人民团体的代表写了慰问信,对他们“莅京请愿,不顾特务暴徒之威吓殴辱,坚持呼吁和平,反对内战,至诚至勇”的行为,表示感佩,同时对代表们的和平呼吁作出诚恳的答复:

  中共对当前国事主张,要五条件停止内战,奠定长期和平,实施政协决议、整军方案,实现政治民主化、军队国家化,而致中国于统一富强之基。目前为争取长期停战,已作极大之让步,虽尚未获得协议,仍当与全国人民一致继续为和平而奋斗,不达目的,誓不休止。

  中共代表团并请上海人民代表“以此意转达上海各界团体人士,并望再接再厉为实现和平民主而努力”。

  不久,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从延安打电报给马叙伦等,表示亲切慰问。电报全文如下:

  南京周恩来同志转上海人民团体请愿代表马叙伦、蒉延芳、包达三、盛丕华、吴耀宗、张纲伯、阎宝航、雷洁琼、陈震中、陈立复诸先生公鉴:

  先生等代表上海人民奔走和平,竟遭法西斯暴徒包围殴打,可见好战分子不惜自绝于人民。中共一贯坚持和平方针,誓与全国人民一致为阻止内战、争取和平奋斗。谨电慰问,并希珍重!

  毛泽东 朱德

  另外,北平军事调停处执行部的中共代表叶剑英等,延安的陆定一,解放区晋冀鲁豫边区政府主席杨秀峰,以及解放区文化界周扬、丁玲等,都打电报或写信慰问受伤代表;延安《解放日报》发表了《南京惨案》社论,揭露国民党反动当局残酷镇压人民的罪行;陕甘宁边区、晋绥解放区和张家口等地的各群众团体纷纷举行集会,一致声讨国民党的法西斯暴行,电慰和声援马叙伦等受伤代表。

  在上海,一个声势浩大的抗议当局暴行、声援请愿代表的群众运动像火山一样爆发了。

  下关事件的第二天,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就发表宣言,揭露事件真相并谴责国民党政府罪行,《宣言》说:

  本会各团体认为此次事件,显系好战分子指使暴徒伪装难民,有计划压制民意,破坏人民请愿权利,残害人民身体自由之暴行。因和平停战之要求,举国人民咸同此心,而归心迫切之苏北难民,尤应首赞此举,何以反向我上海呼吁和平之代表阻挠、殴打?若谓彼辈为难民,谁其信之?而皇皇首都,车站冲要,军警密布,竟任令数凶徒如此横行不法,责任所在,当局难辞其咎!为此本会各团体除向政府提出严重抗议外,并盼全国各人民团体一致起来争取和平,并对下关事件要求政府速惩凶犯,并严究发纵指使之祸首,确实保障各代表安全,及保障人民基本自由、请愿权利,保证今后不再有类似事件发生。再者我上海人民,自消息传来,连日悲愤填膺,椎心泣血,群情激荡,众怒难平,深望政府当局顾念舆情,对我呼吁和平代表,披肝沥胆,以诚相见,毅然宣布结束武力解决,庶能挽垂危之大局方面己失之民心。否则每一国民,都有为国家民族争取独立自由的权利,都有继续请愿、为各代表后盾的决心,言出必行,义无反顾。恐进京请愿和平者,将不止十人百人、千人万人而已。际兹月末,停战期满,上海人士严正期待政府之决策。

  同天,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还在上海国际饭店宴会厅举行记者招待会,陶行知用英语向驻沪的外国记者详细讲述了下关事件的经过,并向他们散发人团联的《宣言》。当天晚上,美国《大美晚报》(Evening post)就作了报道;第二天在上海有较大影响的《字林西报》(North China Daily News)也在头版新闻报道了事件的详细经过。国民党当局封锁新闻的企图彻底破产。

  民进也为下关事件发表宣言,向南京军警当局提出严重抗议,并致电慰问被殴伤诸代表及记者浦熙修、高集等。《文汇报》发表了《对南京暴行的抗议》的社论。中国民主同盟上海支盟、民主建国会、九三联谊社、中国妇联上海分会、上海出版界同人联谊会、工人学生和平促进会、上海新闻界、上海工人协会、上海第三区百货职业工会、上海市学生争取和平联合会、小教联、东吴大学、之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美专、上海文艺联谊会、上海各产业工会以及银行、商店、中学等都纷纷写信、发表谈话或宣言,抗议当局暴行,声援人民代表。上海工人协会在致马叙伦等代表的信中指出:“这群暴徒的无耻行为,决不能对先生们揭橥的伟大中国和平运动受到丝毫打击,相反,只是更暴露了指使这些暴徒行凶的好战分子的狡猾残酷面目,只是更增加了为和平而斗争的人们的勇气和决心。本会愿誓死为先生们的后盾,为中国和平而奋斗到底。”民盟上海支盟发言人在谈话中指出,马叙伦先生等系代表广大人民之意志去京呼吁和平者,反动派下此毒手,完全证明渠等决意与人民为敌而不要和平。各界知名人士也都纷纷在报上发表文章,谴责当局罪行。另外还有更多的市民群众和学生投入到这场抗议政府当局暴行、声援人民代表的运动中去,并自愿为受伤代表捐献钱款和药品,形成了一个“和平献金”运动高潮。据《文汇报分统计,到7月上旬,为下关事件的“和平献金”运动,共捐得法币达一千多万元之巨。

  除上海外,北平、天津、重庆、汉口、昆明、南京、苏州、无锡、杭州、嘉兴等各地的团体、群众也纷纷写信慰问马叙伦等代表,对国民党当局指使怂恿暴徒殴打和平代表表示极大愤慨。平津新闻界还发起声援运动,誓作被殴代表的后盾,与凶暴者抗争到底。

  中国共产党的热情关怀,全国各界人民的巨大声援,使上海赴京的请愿代表受到巨大的鼓励和支持,他们在南京积极活动,为制止内战、争取和平尽最大的努力。6月24日,蒉延芳、盛丕华等到南京国民大会堂出席国民参政会,向参政会报告组织请愿之经过,并出示上海五十三个正式团体盖章的小册子,证明代表团确系上海人民委托。盛丕华并受权代表请愿团声明:得受伤代表同意,本相忍为国的精神,放弃法律起诉,以便促进和平,但是要揭露事实真相,以杜后患。25日,代表团未受伤代表在南京大陆餐厅举行南京市新闻界人士招待会,报;告代表团来京的目的及抵京时在下关车站所发生的惨案经过。蒉延芳在会上重申:“为了和平我们不惜任何牺牲,被打伤的几位代表,他们不愿起诉,只希望能达成和平?的任务。”受伤代表也在医院接受记者采访。马叙伦对记者说:“我这大的年纪怕死吗?只要死得有代价,我在死前能看到中国永久的和平!”26日,蒉延芳等拜访了冯玉祥、李济深、邵力子等人,感谢他们为处理事件及善后所做的努力。27日下午,代表团前往马歇;尔公馆,向马歇尔陈述了上海人民的要求,并将上海南洋女中学生送给马歇尔的锦旗、上海各界群众的请愿书及代表团的备忘录交给了他。28日下午,代表团大部分代表去梅园新村17号访中共代表团,周恩来给予热情接待,并表示“中共一向主张和平,不愿打仗。倘若政治民主有保障,军事问题可以让步。”大家谈得十分融洽。晚上周恩来设便宴招待代表。此时雷洁琼应邀赴蒋介石官邸与宋美龄晤谈,雷请宋用自己特殊的影响力来阻止内战、促进和平。同日,蒉延芳一人往见蒋介石,恳切反映民意说:“以民间情形为工业危机、农村破产、饥饿满地、人民厌战,”“再打内战,国家前途不堪设想。”他对蒋说:“人民深恶战争,不要再见打仗,”并要蒋介石答复:蒋说:“和平很有希望的,就是他打过来,我也不打过去。”事实上,正是在这天,蒋介石下达密令,向共产党的中原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全面内战正式爆发。

  要真正制止内战。只能依靠全国人民的奋起。马叙伦在去南京之前,就强调这次行动“手段就是目的”,即通过广大群众推派代表晋京请愿和平的方式,达到发动群众奋起制止内战的目的。国民党当局制造了下关惨案,非但没有唬住人民的革命行动,相反,进一步激起了人民更大的愤怒。人民真正动员起来了。从这个意义上讲,代表们晋京请愿的目的已经达到。6月29日,马叙伦等乘飞机胜利返回上海。

  “六二三”下关事件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它撕下了蒋介石的伪装,教育了广大人民群众,使他们从根本上打破了对国民党政府的幻想,认识到只有自己行动起来,投入到反对内战的人民运动中去,内战才有可能制止;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真正的希望所在,正如马叙伦对周恩来说的:中国的希望只能寄托在你们身上了。因而,“六二三”后,他们自觉地接受党的领导,结成广泛的反蒋统一战线,使国统区内的爱国民主运动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高潮。

  为了制止内战、争取和平,中国民主促进会与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等一起,在中国共产党莳影响和帮助下,成功地发起了一场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民进为此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代表团团长马叙伦是下关事件中暴徒们的主要攻击对象,雷洁琼也遭受痛击,殴成重伤,“她为新民主主义的胜利付出了血的代价”。但是国民党的暴行并没有吓住他们本人和民进广大会员,相反通过这次斗争,更增强了大家的斗志和反对蒋介石黑暗统治的决心。民进也在斗争中经受了考验,日趋成熟更加强大了。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