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合作初心 推动陕西民进 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新实效

——陕西省委会班子成员带头深入联系点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16-12-27  来源:民进陕西省委会

放大

缩小

  摘要:2016年民进陕西省委会学习实践活动以联系点为抓手,在2015年建立5个民进陕西省委主委会班子成员联系点基础上,进行了联系点全覆盖,全省建立起17个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将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作为学习实践活动重要内容,目前省委会班子成员均已先后带头深入联系点开展工作,引导民进组织和会员不忘合作初心,推动陕西民进各地方组织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并取得新实效。

  民进陕西省委会为继续加强与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的联系,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在陕西民进各地方组织深入开展,进行了制度性安排,学习实践活动以联系点为抓手,制定了《民进陕西省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方案》(简称工作方案),在2015年建立5个民进陕西省委主委会班子成员联系点取得积极进展的基础上,今年达到联系点在全省全覆盖,在全省建立起民进陕西省委会班子成员及担任地方组织、省直工委、商州总支主委的省委会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全部参与的17个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按照工作方案关于工作目的、思路方法、联系方式、工作内容、工作要求,省委会班子成员通过带头深入联系点,推动陕西民进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并取得新实效。

  一、主委刘宽忍赴联系点省直工委宣讲调研座谈

  (一)刘宽忍与中共陕西师范大学党委负责同志沟通情况

  2016年10月27日,民进中央常委、民进陕西省委会主委刘宽忍赴陕西师范大学,与中共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甘辉、副书记王涛及统战部部长罗永辉会晤、沟通情况。甘辉充分肯定了民进陕西师范大学总支及民进会员取得的成绩,感谢民进陕西省委会给予的指导提携;刘宽忍回顾了民进陕西省委会与陕西师范大学的渊源和史念海先生所作贡献,以及以史念海先生为代表的民进前辈的优秀品质、优良传统,充分肯定了民进师大总支和会员的成绩及求实精神,并感谢中共陕师大党委、统战部门对民进会员的关心帮助和对民进总支工作的大力支持;双方表示将继续加大对民进陕师大总支的支持力度,并取得了为民进陕师大总支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给优秀人才贡献智慧力量创造条件、搭建平台的共识。

  (二)刘宽忍参加民进陕西师范大学总支生活会专题讲座

  在民进陕西师范大学总支生活会上,校统战部部长罗永辉致辞后,刘宽忍以“秉理想之炬 续担当精神 走新的长征”为题进行宣讲,刘宽忍认为,民进陕西省委会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主题,在新长征路中,弘扬长征精神,就是要继承那种把国家和民族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理想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胜等等一系列思想的担当精神;指出,民进陕西省委会不断发扬民进优良传统,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用,参政履职。在履行参政党职能中,民进陕西省委会联合陕西省文化厅有思有行,思行结合,共同作为,响应习近平主席首倡并推动的“一带一路”战略,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核心精神理念和丝路精神,充分展现丝路文化不同文明的多样性,形成了以“文化先行”“文化陕西”“国风秦韵”为代表的三个工作品牌。

  刘宽忍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文化先行”、 “文化陕西”建设、“ 国风·秦韵”三个系列工作品牌思路、理念、制度设计的背景及其概念、内容以及在实践中的探索,和有待完善之处等方面分三个版块(关于“文化先行”、 关于“文化陕西”建设、 关于“国风.秦韵”)展开讲解。

  在讲述中,刘宽忍充分肯定了民进陕西省文化委员会主任、陕西师范大学朱鸿教授为代表的民进人先后形成的《关于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实现提供文化支持的建议》《关于把我省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高地的建议》等30余份调研成果;阐释了陕西民进人和陕西文化人不负民进中央及严隽琪主席在丝绸之路际艺术节《丝路文化长安论坛》上对陕西民进给予的厚望,以及努力发挥争当丝路文化的先行者、中华文化的开拓者、文化自信的引领者作用,推动“一带一路”制度性智库平台建设,汇集高校智力资源,力求发挥智库引领作用,建立基奠,为推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注入了新的思想动力。

  通过种种努力,民进陕西省委会、陕西省文化厅在助推 “一带一路” 发展战略方面,助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省际间民心相通,让“一带一路”战略共识深入人心,让“一带一路”沿线民众有实在的获得感,让“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成果不仅有利于中国,更能惠及全世界,让沿线及更多的国家、地区加入并支持 “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就是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弘扬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共识,巩固“三个认同”,增强“四个自信”,汇聚力量,走好新长征路的坚定步伐。

  刘宽忍同时指出,民进是以文化教育出版为主界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省直工委及民进陕西师大总支人才荟萃,在新长征中应传承光大史念海先生等民进先辈的优良传统,找准本职工作与民进工作的结合点,加大参与力度,深入调研不断挖掘,履行好民进会员职责,在有限的平台上发挥最大的作用,围绕中心,为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及陕西“十三五”目标任务,建言献策多做贡献,实现双岗建功。

  (三)调研座谈交流

  民进陕师大总支主委王社教主持了会议并代表民进总支汇报了民进陕师大总支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各项工作;表示在民进陕西省委会及陕西师范大学党委领导下,继续发扬史念海先生等民进前辈的优良传统,发挥专业优势和特色优势,发扬担当精神、求学精神,围绕中心,参政履职,为陕西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和重大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总支副主委朱鸿表示:“刘主委关于“文化先行”“文化陕西”建设、“国风秦韵”等相关背景、概念、做法的讲话,有耳目一新之感”;“这系列文化工作展现的是陕西软实力的不断增加”;“所提出的“文化先行”“文化陕西”建设、“国风秦韵”为我们参政履职开了新的窗口和新的平台”。总支副主委拜根兴建议:“在这方面还要加大力度、进行巩固,建立基奠,时不我待。”“还应进一步挖掘陕西精神。”总支副主委张红洋表示:“这次活动让我倍受文化自信的洗礼,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

  省直工委主委王越群表示:“陕西具有特殊的区位优势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在文化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已是责无旁贷,”,“刘主委的智慧分享很受启发,催人奋进,我们找到了很多切入点,”他同时鼓励会员进行深入挖掘研究,积极建言,相信“应该会有更多的成果”。随后,王越群介绍了省直工委学习实践活动情况及相关安排。

  思想的交流和观点的碰撞不断延续……

  (四)撰文推动增强文化自信

  每年一届且永久落户陕西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国家级综合性国际艺术盛会,已成为陕西省文化厅和民进陕西省委会推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文化先行”理念的一个重要品牌,在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紧锣密鼓于2016年9月7日在西安即将开幕以及由陕西省文化厅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艺术节开幕进入倒计时的当口, 8月31日,在省直工委2016下半年基层组织负责人工作会议上,受刘宽忍委托,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闵生华代表刘宽忍宣讲了其所撰题为“‘文化自信’是推进民进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的署名文章,推动增强文化自信。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