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陈维亚:青春励志,首先有志

发布时间:2017-05-27  来源:中国网

放大

缩小

  他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闭幕式执行总导;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他执导了《大梦敦煌》《情天恨海圆明园》《绿地》《神曲》《秦始皇》《大话西游》《江山美人》《周璇》《碧海丝路》《太极》等多余部舞剧作品;创作了《木兰归》《秦俑魂》《挂帅》《哪吒闹海》《飞天》等200余个舞蹈作品;他就是我国目前执导大型开幕式文艺活动最多、成功率最高的总导演——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舞协副主席陈维亚。 

  留在人们印象里的著名导演陈维亚,总是一副蓄着胡须的形象。熟悉陈维亚的人,都会亲切地称呼他陈导。

 ·青春励志,首先有志

  那么,陈维亚导演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留起了络腮胡的呢?这还得从陈维亚的“艺考”经历说起。1984年,还在安徽淮北歌舞团担任舞蹈队队长的陈维亚,和同事们一起编排演出的男子群舞《矿工与阳光》,在华东六省市舞蹈比赛中获一等奖,陈维亚获得了报考北京舞蹈学院的资格。毕业后留校任教的陈维亚接触过很多对艺术充满憧憬和理想的青年。“看到他们,就能想起当年的我。当初,我先是在淮北歌舞团工作了十几年,才开始考学。报考的是北京舞蹈学院的编导系。那时我是26岁。”陈维亚说。

  “对我来讲,那好像是人生的最后一次机会,假如这次机会失去了,艺术的大门就永远关上了,当时有一种迟到的来客、背水一战的感觉。我当时专业考试很顺利,排名很靠前,就看文化课的成绩了。我还记得临走的时候,编导系系主任的最后一句话就是:陈维亚,现在能不能进入北京舞蹈学院大门,决定权在你了。”

  “我觉得,我只有这一条路。所以,当时我在房间的一面墙上贴满了需要背诵记忆的语文题,另一面墙全部都是历史,靠床的墙全部都是地理,最后一面墙是外语,顶上的天棚全部贴满需要死记硬背的年代,每天学习时间大概是14个小时。可以说,除了吃饭都在学习。”

  不知不觉,刻苦复习文化课的陈维亚,两个手臂因为长期伏案被粗糙的桌沿磨起了水泡,但他自己却浑然不觉,胡子长起来也毫不在意,就是从那以后,陈维亚开始留起了胡须。就这样持续了两个多月,天天如此。“累的时候,我就问自己,你想不想攀登这个台阶,现在回去很容易,很舒服,行不行呢?不行!我必须要走下去。于是用冷水洗把脸,清醒一下,然后继续学。”凭着这份执著的坚持,陈维亚终于成功考入了北京舞蹈学院。

  “当时觉得真是人生难得几回搏。”陈维亚在采访中鼓励青年人,年轻不要怕吃苦。“青春励志,首先有志。你的志向在哪里,当你觉得那是你的志向以后,不要想其他的,什么困难都必须要去突破。先要立志,然后再奔着这个志向一往无前地走下去。”

  在大多数人眼中,当艺术家的作品受人瞩目时,应该是最幸福的时刻,但是陈维亚并不这样认为。“我觉得是一种痛苦并享受着。过程很痛苦。因为,观众们看到的是最后的结果。可是在一开始的时候,这个结果是没有的,甚至可能你面临的是失败。那种每天摸索的痛苦,经常是排练一天下来,却要放弃最初的方案。经常在这种矛盾中间度过,所以是很痛苦的。坦率说,这种成功的喜悦是有的,但是非常短暂。” 正是在长期的痛苦和短暂的喜悦交叠中,陈维亚将一个个伟大的构想变为现实,为观众送上铭刻在心扉永恒震撼的珍贵记忆。

  ·高擎民族精神的火炬,铸就中华民族复兴的文化艺术的高峰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陈维亚说,他参加2017年“两会”深切感受到党对我国文化艺术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

  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一定要努力站在艺术的高原上再奋力攀登艺术的高峰,我们要高擎民族精神的火炬,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艺术的高峰。一个火炬,一个高峰,这恐怕就是我们文艺工作者两个最重要的点,高举什么样的火炬?铸就中华民族精神的火炬;攀登什么样的高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峰。文艺工作者攀登文艺的高峰,责任重大,文艺工作者要如何做呢?我认为,胸中要有中华民族的大业,心中要有广大人民群众,肩头要有时代文艺铸就高峰的重大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用文艺的乾坤之作、文艺的高峰之作,讴歌伟大的时代,这是非常重要的。

  作为一名舞蹈工作者,我认为必须脚踏实地、深入生活,投入真挚的情感,运用最好、最美的创作方法,创作出人民群众真正喜闻乐见、具有正能量的、具有积极社会影响力的文艺作品回馈给人民,这就是我们舞蹈工作者需要做的。说一千道一万,你拿出优秀的舞蹈作品给人民看一看,我想这并不是一句空话、大话,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努力实现。对于舞蹈编导来讲,求真务实最重要,任何一个好作品都是由精彩的创意、精美的动作、精致的舞段呈现在舞台上。凡是精品力作,凡是人民群众喜爱的舞蹈,凡是久演不衰的艺术作品,都包含以下几点:就是深深地、真挚地情感,踏踏实实地体验生活和一颗表达人民心声的赤诚之心,再加上独具匠心的编排,这些都是我们必须要坚持做下去的,只有这样,我们的舞蹈才能叫做精品力作、好戏连台,我们真正的舞蹈创作、舞蹈表演的春天,才能真正到来。

  

作者:王凯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