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为C919插上翱翔的“翅膀”

——记我国著名航空动力专家、西北工业大学高正红教授

发布时间:2017-05-27  来源:民进陕西省委会宣传部

放大

缩小

  核心提示: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它意味着中国民航将不再依赖国外进口,中国的飞机制造真正走出一条自主研制的大发展之路。”高正红带领团队冲破国外技术封锁,为C919设计了翱翔蓝天的“翅膀”,不愧为推动中国制造创新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脊梁,让圆梦中华再进一步。

  5月5日,世界瞩目的中国首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C919将在上海浦东机场首飞!

捷报频传

  特大喜讯传来,“5月5日14时,C919终于一飞冲天,庄严宣告:中国已经可以自主生产大型客机。这标志着中国航空高端装备制造业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是历史性的突破。” C919中“C是China的首字母,也是商飞英文缩写COMAC的首字母,第一个“9”的寓意是天长地久,“19”代表的是中国首型中型客机最大载客量为190座。”

高正红团队为C919插上“翅膀”

  民进陕西省九届、十届副主任委员、我国著名航空动力专家、西北工业大学高正红教授,1999年受聘为“飞行器设计学科”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翼型叶栅空气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空气动力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航空学会飞行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计算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航空科学大会(ICAS)学术委员会委员。高正红曾先后主持完成了博士点基金项目、国防科工委重点预研项目、航空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十多项科研项目。她参加的研究项目多次获得国家以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作为西北工业大学第一个洪堡女学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高正红坚守“航空报国”理念,带领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团队,为大飞机设计“翅膀”。 5月5日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当笔者向高正红表示祝贺的时候,高正红谦虚而平静地说:“谢谢大家,我们只是做了专业该做的事情”。

实力过硬的高正红团队

  2008年国家启动大型客机重大专项后,西北工业大学凭借学校在航空领域的优势以团队形式,重点参与了大客总体方案设计论证等工作。高正红团队承担了C919飞机的翼型设计。机翼承载的内容很多,技术要求的难度很大。经过多轮专家的考核、评估后,确认西工大的翼型设计能力是最强的。“当最终拿到大飞机‘翼型及机翼的气动设计’项目时,我感到压力很大、担子很重,但我的团队对此充满了信心。”高正红说。

  高正红这样描述她的团队:“西工大教师特别能攻关、西工大学子特别受欢迎,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西工大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的成功。西工大的优良传统(包括‘公诚勇毅’校训、‘三实一新’校风)成就了西工大师生健全的人格,而理论基础与工程实践并重、科研实践与理论教学并重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更是让西工大师生受益终生。”高正红认为,这就是西工大人能够在国家重大专项的工程中承担重要任务且占据行业领军人物的一个重要原因。

  众所周知,“翼型及机翼的气动设计”技术是国外对我国实行严格封锁的核心技术,而我国掌握此项核心技术的专家就是高正红及其团队。高正红团队对翼型、机翼的设计,经大客联合工程队组织的专家评审,获得高度评价。已签订的“翼型及机翼的气动设计”项目是国内三家主要承担团队之一,也是大客联合工程队认可的独立承担“翼型/机翼设计”的唯一高校团队。

  从2008年项目立项到目前,西工大共有82位师生参与了C919飞机的动力系统、控制系统、结构设计、航电等在内的课题攻关。

高正红“航空报国”的梦想和心声

  高正红在德国学习研究结束后,放弃了国外优越生活,毅然回国,回到母校。在高正红的心目中,这里有着充满理解和信任的氛围,更有着祖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召唤。支撑高正红“航空报国”的是心中的蓝天梦和强国梦,“现在与美国、俄罗斯等一些航空大国相比,我们还有很大差距。” “飞机是靠机翼飞上蓝天的,而不是靠动力推上蓝天的,它与火箭有本质的区别。飞机要飞得安全、经济、舒适、环保,关键就在于机翼,对大客的机翼要求更高,这就是机翼的设计为什么占据飞机设计的核心所在了。”高正红带领团队采用新的机翼设计理念及翼型精细化优化设计方法,完成了6付翼型的设计。高正红认为,航空事业必须要用一种严谨的、科学的态度,从事科学研究,必须要有勤奋的工作态度,坚忍不拔的精神,执着的拼劲,“有人说机翼决定了飞机的灵魂和气质,因此机翼的设计是技术也是艺术,永远处在一个日臻完善的过程中,对它的追求永无止境。”高正红淡泊名利,总是以平常心态视成果和荣誉为加油站、新起点。她同时认为,必须抛弃急功近利的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人生态度,才能取得成功。

  高正红对母校怀有深深的感情:“西工大既是我的母校又是我生活和工作的地方,是它给了我梦的翅膀、飞的力量,让我在航空领域自由飞翔……”“选择了航空就意味着奉献,无论多苦多累多难。事实上专注地去做一件事情是很幸福的,我很享受这个过程,因为我从中获得了难以言喻的快乐。”这是高正红流淌的心声。

大飞机事业及中国梦

  大飞机事业承载着几代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关注,制造大飞机也承载了几代中国人的梦想……

  这架首飞成功的大飞机C919,凝聚了国内众多省份、企业和高校的智慧和力量。“它意味着中国民航将不再依赖国外进口,中国的飞机制造真正走出一条自主研制的大发展之路。”有媒体指出。

  高正红认为:“中国的航空还有更长的路,我们需要不断地去努力不断地去超越,才能真正发展成从跟随到超越,最后到引领,我想这个我们作为航空人来说还有很长的路很多的工作需要做。”

  透过高正红的梦想和心声,透过高正红及其团队的不懈努力和孜孜以求的缩影,破解了我们心中迫切想了解高正红以及C919的疑问和好奇,C919首飞成功,使C919瞬间成为“全民网红”,无数民进人也与全国人民一样关心关注,倍感自豪,为高正红等点赞,向高正红等表达敬意。C919首飞成功,也为我们展现了在我国新长征中民进会员“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贡献智慧和力量的生动实践。

  高正红带领团队冲破国外技术封锁,为C919设计了翱翔蓝天的“翅膀”,不愧为推动中国制造创新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脊梁,让圆梦中华再进一步。

作者:吴巧月     责任编辑:施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