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阿玥:愿凭仁爱医苍生

发布时间:2017-05-27  来源:人民日报

放大

缩小

  行医40多年来,从初次进入病房的好奇,到创造“安氏疗法”,我看到过一张张被病痛折磨的脸庞,难忘那一双双渴望健康的眼睛,也更懂得扶危济困的责任与医者仁心的价值。如今,青丝转成白发,但行医初心未曾须臾改变:医生,最重要的就是看病,踏踏实实、稳稳当当、规规矩矩把病看好。

  比医术更重要的是医德。医生如果没有仁爱之心,没有对病人痛苦的感同身受,怎么能治好病?医者仁心,目睹病人苦楚若己受之,才能带着同理心与使命感祛除病魔。我总是告诉自己,今天病人疼一次,绝不能再让病人疼第二次。医者仁心,应该平等对待病人。在我眼里只有一个个病痛的身体,没有达官显贵与平民百姓的区别。出诊时,我总是想着给并不富裕的家庭、外来务工的农民省钱,不能让老百姓因病致贫。我理解用血汗钱来治病的苦衷。

  把病看好,需要专心致志,把有限的精力用于医学研究。到今天,我已经记不清拒绝了多少高薪聘请和挂名邀请。我总觉得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丢,把精力浪费在名利上,玷污了医生是“人民生命守护神”的称号。从周一到周五,我坚持每天7点到病房,既然选择临床,就应该义无反顾地为病人服务。指望脱离临床、依靠“忽悠”来增进医术,试图靠网络攒几篇论文一夜成名,这是一种浮躁之风。做医生、看好病,就应该拒绝这种浮躁与功利。医生回归临床应是天职。

  其实,这正是涵养医德、净化医风的关键点。说实话,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的医疗条件得到了巨大改善,但与之对比的,则是医患关系的紧张。前段时间,连续发生暴力袭医事件,每念及此都会给我带来锥心刺骨的疼痛。诉诸暴力都应受到严惩,但作为医生,我们也需要自省,只有医生与病人的交流更加充分、更具人情味,国家对医改的投入不断加大,社会舆论对健康的诉求更加理性,医患之间的猜忌对立才能逐渐缓和,为信任生长培基固本。

  有这样一组有趣的对比:改革开放前,大众常见病是贫血、胃穿孔等;近几年来,常见病则是肥胖、高血脂等。前者几乎都与“饥饿记忆”有关,后者则是高度文明带来的现代病。这折射出社会的发展进步,更说明医生承担着护佑健康的更大责任。正因为此,医生更应摒弃浮躁、回归病人,用对无数人身强体健的守护,去助力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如今,我最大的梦想是做好本职工作,培养年轻人。我会把医术倾囊相授给学生,但我更希望他们铭记:做医生,要有一颗民胞物与的仁爱之心。

 (作者系民进会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

作者:安阿玥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