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加强高素质参政党机关建设

——民进十一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之六

发布时间:2017-10-11  来源:民进中央办公厅

放大

缩小

  推进高素质参政党机关建设,民进中央机关一直在路上。

  民进十一大以来,为适应党和国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民进中央对机关建设常抓不懈,积极推动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参政党自身建设与履行职能相互促进。按照严隽琪主席提出的“阳光、高效、规范、和谐”的高素质参政党机关建设目标和罗富和第一副主席提出的坚持“抓文化建设促和谐、抓制度建设促规范、抓能力建设促高效、抓作风建设促严谨”的要求,扎实推进机关文化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有力地推动机关建设再上新台阶。

  真抓实干,好作风推进中心任务完成

  加强参政党机关作风建设,是民进适应时代要求发展的必然,是增强组织凝聚力和树立党派中央机关良好形象的需要。

  五年来,民进中央机关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强调机关干部要讲政治,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巩固“三个认同”。坚持把机关建设目标转化为干部言行要求,促进干部加强自身修养,增强自律。通过举办“品味红色经典”主题读书活动、“三严三实”主题干部培训班、红旗渠精神学习实践活动培训班等,加强对机关干部理想信念的教育。

  坚持贯彻严实新风,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的要求,深刻认识规定的执行不分党内外,没有特区和例外。在实际工作中,始终把八项规定作为带电高压线,将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如,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外事工作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外事管理,出访有公示,回国有总结报告成果;减少文山会海,严格按照简约、俭朴原则安排会务,切实降低办公及会议成本。

  坚持“机关就是服务”,弘扬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执行首问负责制和首办负责制,发扬钉钉子精神,强调抓工作落实。通过以会代训,要求每项工作任务、会议活动有工作预案,防患于未然。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做到“岗位工作及早启动,等待执行;应急工作立即执行,随后报呈;交叉工作主动一步;首问负责全面应承”。这一系列做法提升了办事办文办会质量,减少了工作疏漏。

  多措并举,高素质助力服务水平提升

  能力建设是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目标。民进中央紧密结合参政党机关工作实际,围绕学习型和服务型参政党机关建设的要求,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搭建干部培养锻炼平台,促进干部能力素质提升。

  通过创新培养机制,提高干部综合素质。民进中央机关坚持严把公务员“入口关”,充实干部数量、优化队伍结构。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做出实绩的用人导向,健全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建设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专职干部队伍。完善干部平时考核和业务档案,形成了重学习、重研究的机关氛围。五年来先后选派12名局处级干部赴地方挂职锻炼任副市长、副县长,选派2名干部挂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助力干部增加基层工作经验;开展机关内部定期轮岗交流,帮助干部增加多岗位工作经验。

  通过丰富学习平台,加大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民进中央机关连续五年举办全体机关干部主题培训班,累计举办31讲“开明论坛”,坚持讲论结合,忆传统、话形势、学知识、讲礼仪;每年召开部门工作研讨会、处长工作研讨会,总结机关工作规律,研讨机关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周学习日”制度,推荐干部参加中组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社院等举办的调训、专题研修,组织干部参加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北京市干教网在线学习;举办新录用及青年公务员培训班,帮助青年干部适应岗位工作;成立机关工作报告起草组、部门青年干部写作小组,定期组织学习会、推稿会,有效提升干部写作能力,并形成工作机制。

  通过加强工作联动,推动民进工作体系建设。民进中央机关重视加强工作项目的联动和整合,依托组织管理系统、参政议政网上平台、社情民意报送系统、民进全国视频会议系统、全会办公室系统工作qq交流群和微信群等,加强全会专职干部的培训和交流,促进民进中央与地方组织上下联动,积智聚力,共同服务我会履行参政党职能。民进中央机关形成以主席会议、主席办公会议为主的决策系统,以部门负责人会议、工作专题会议为主的研究系统,以各部门内部会议为主的执行系统,进一步理顺了民进中央机关的工作体系。

作者:王春艳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