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罗富和考察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

发布时间:2017-10-26  来源:

放大

缩小

  2009年11月26日至29日,受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委托,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赴甘肃省武威市就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节水农业、防沙治沙进行考察调研。

  罗富和先后考察了红崖山水库、民勤防沙治沙展览馆,民勤县、老虎口、青土湖等地区的防沙治沙示范区,达利食品公司、雨润集团、威龙葡萄酒基地和酒堡建设基地、武威金太阳新能源示范区新型太阳炉生成多晶硅材料及光伏发电、光热发电项目、东湖镇正新生态公益型人口转移实验区、暖棚养殖和日光温室建设等示范点。

  罗富和在考察中指出,石羊河流域上游水量的减少,是地球大气环境变化导致冰川退化所致,从上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减少近5亿立方米,变化是巨大的。他认为,正新模式是民勤沿沙沿边区保护生态环境、保障群众生活的一种创新,该模式的运行需要大力争取国家项目支持。他希望民勤人民进一步发扬胡杨精神,立足防风治沙,推进综合治理,确保民勤不成为第二个罗布泊。

  29日上午,调研考察组与武威市人民政府举行座谈会,听取关于市情、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节水农业发展、防沙治沙工作情况的介绍。

  罗富和在座谈中表示,这次是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的委托来考察调研,了解情况。通过这次考察,被温家宝总理心系民勤的精神所感动;被武威四套班子真抓实干,推动生态建设的精神所感动;被民勤人民长期在恶劣的环境下英勇拼搏,改善生态、发展生产的精神所感动。

  罗富和肯定了武威市在节水治沙,高效农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分不开的。武威市科学合理规划,有针对性的重点实施治理;武威市领导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谋篇布局,带头示范,广泛动员群众干部;通过成功经验树立典型,通过事实说服教育群众;革新传统思想观念,深化改革,创新制度;结合当地资源环实际情况,引进加工企业,带动社会经济发展;广泛学习引进国内外先进经验和特色新品种;采取有效的配套措施,在治理过程中将生物工程与技术工程相结合。这些成功的做法为武威市乃至甘肃省生态环境修复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罗富和说,民进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从老一代领导人赵朴初、许嘉璐、张怀西到新一届领导班子始终心系“三农”,情系西部,身体力行,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民进在武威的成功实践,也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成功探索。民进将与武威进一步加强联系,发挥参政党优势,继续把支持甘肃以及武威、民勤的工作作为民进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的重点。

  罗富和在考察期间会见了中共甘肃省委书记陆浩、甘肃省委统战部部长刘立军。

  罗富和与民进甘肃省委、兰州市委、凉州市委领导班子举行座谈会。民进甘肃省委主委李国璋就甘肃民进近年来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作了汇报。

  罗富和在座谈中将民进中央今年的主要工作思路及实施情况作了详细的介绍,希望能加强民进中央与民进省委、市委、基层支部的联系,共同把民进的各项工作做好。与会同志踊跃发言,积极提出意见建议。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李永军,民进甘肃省委主委李国璋、副主委尚勋武,武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庆平,市政协主席焦天成,中国林科院荒漠化研究所负责人卢琦,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负责人一同参加调研。

作者:     责任编辑:临时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