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建言敦煌水资源获中央领导同志批示

发布时间:2017-10-26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2011年4月下旬,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带领民进中央、民进甘肃省委会调研组赴敦煌及党河流域,就敦煌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有关问题进行调研,并提出《关于加快批复实施〈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的建议》。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对该《建议》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批示,中共甘肃省委和水利部领导同志也分别对该《建议》作出批示。

  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利工作,先后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水利建设,国家领导同志也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其重要性,并作出相应的指示。为响应和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有关工作精神,今年4月下旬罗富和率领民进调研组深入甘肃开展调研,并在调研基础上形成以上《建议》。

  调研发现,从2006年开始的敦煌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经过整个“十一五”时期的努力,2010年基本完成了近期治理任务。其治理经验为敦煌地区推进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树立了样板,将对促进敦煌地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和示范效应。

  《建议》指出,敦煌节水型社会建设已经取得进展,《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已经比较成熟,希望加快批复实施该规划,启动调水、推广节水,加强生态保护,促进敦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针对敦煌地区的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建议》提出四条具体意见。

  一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节水型社会。通过转变发展方式,合理控制发展规模,发展节水型旅游产业,广泛开展环境教育和宣传,提高全社会的节水意识等方式,保护敦煌绿洲。

  二是总结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的成功经验,重点关注农业节水。一方面依靠科技进步,加强已有成熟的节水措施的推广和应用,另一方面加强节水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集成利用。

  三是尽快调水、适度调水。敦煌地区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已高达128%,要保护好敦煌地区的生态环境,要在优先节水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地调水。

  四是加强宣传和管理工作。在水资源管理方面,“总量控制、定额管理”非常重要,必须从现在就开始实施,并及时做好宣传,让老百姓逐渐适应紧缩的用水政策,真正理解定额管理的涵义和重要意义。

  据悉,日前国务院已经核批了《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这对于促进敦煌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张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