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进一步加强甘肃民勤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政策建议

发布时间:2017-10-26  来源: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

放大

缩小

  民勤县位于河西走廊石羊河流域下游,全县总面积1.59万平方公里,其中荒漠化面积占94.5%。目前,民勤县的东北西三面被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包围,成为我国四大沙尘暴策源地之一。

  近年来,在国务院各部委、甘肃省政府的支持下,武威和民勤的干部群众采取了各种防沙治沙措施,使民勤的生态环境在局部有所改善。但民勤的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并未得到遏制,绿洲沙化速度在逐渐加快,呈现出整体恶化的态势,突出表现在:

  一是两大沙漠在民勤合拢的趋势越来越紧迫。近年来,由于沙化面积的扩大和流沙推进的速度不断加快(平均每年8—10米的速度前移),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个原始沙漠已在民勤县北部的青土湖会合,从东、北、西三面对民勤形成包围之势。在民勤县的南部,只有一条狭窄的通道和武威相连,两大沙漠最近的距离已不到8公里。民勤绿洲已成为两大沙漠包围中的一叶孤舟,被两大沙漠吞噬的危机越来越紧迫。

  二是石羊河上中游来水逐年减少,水资源濒临枯竭。水是维持民勤绿洲存续的命脉。上世纪50年代,民勤县石羊河入境水量为5.4亿立方米,到90年降至1.5亿立方米,自2000年起来水量跌破1亿立方米。“十五”期间,上游来水年均递减1000万立方米,2005年的来水量只有4600万立方米。照这一速度递减下去,数年以后石羊河下游可能完全断流。

  三是地下水位大幅度下降。民勤县目前境内可供水量在1.5亿立方米左右,而县内总需水量在6.8亿立方米。供需的缺口全靠抽取地下水来弥补。地下水的过度抽采,导致地下水位急剧下降,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的1—9米下降到现在的12—25米。2001年至2006年,全县地下水位平均由14.256米下降到17.788米,5年间下降3.532米。民勤18个乡镇,有13个地下水位已降至21—25米。由于地下水位过低,植物无法靠根系吸取地下水维持生存,全县已有13.5万亩人工沙枣林枯梢和死亡,35万亩白刺、红柳等天然植被处于死亡和半死亡状态。

  四是绿洲内耕地沙化的速度呈加速状态。据全国最近一期(1998—2003年)的沙化普查监测结果显示,5年间民勤监测区内耕地的风蚀沙化面积增加了11035.49公顷(约合16.541万亩),主要为人为开荒、弃耕引起的耕地沙化。据有关资料,从上世纪末前推的100多年间,民勤的耕地沙化面积为84万亩。近年来,民勤绿洲北部有10多万亩耕地因盐渍化被迫弃耕,395万亩草场退化,58万亩林地沙化,沿沙边缘地带的人民群众被迫移民,大量土地撂荒,沙化进程加剧。

  五是民勤县遭遇风沙的危害越来越严重。根据县治沙所的沙尘暴监测仪器的数据推算,目前,每年有数以十万吨计的风沙落在民勤县内和绿洲腹地,近年来,绿洲内沿沙地带大量耕地沙化,植被退化导致危害加剧,年均风沙日数达139天,8级以上大风年均27.8天,沙尘暴年均37.3天,最大风力达11级。

  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对石羊河流域特别是民勤绿洲的生态状况高度重视,多次做出重要批示。2007年10月,温总理亲临民勤视察,提出了在石羊河流域治理中,必须打好三套‘组合拳’:一是石羊河上中下游的治理。上游要涵养水源,保护祁连山冰川;中游要加强管理调度,科学合理用水;下游要关井节水,恢复生态。二是通过实施工程、生物、灌溉等措施,兼顾生态、生产、生活。三是植树造林,因地制宜,多种沙生植物。之后,在国家发改委和甘肃省的共同努力下,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正式出台并启动。

  要认真落实温总理的指示,稳步推进重点治理规划,必须认识到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民勤县的荒漠化和生态恶化是整个流域生态治理的难点所在。

  我们认为,民勤的生态保护、防沙治沙工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民勤的问题不是一个地区的问题,而是关系国家和民族发展大计的问题。民勤作为石羊河下游的绿洲,象尖刀一样插入两大沙漠之间,起到阻隔两大沙漠合拢和南进的作用。如果民勤失守,两大沙漠握手后共同南进,武威将面临着被沙漠吞噬的威胁,河西走廊也会在不远的将来消亡。民勤的存亡,不仅关系河西走廊的安危,更关系到整个西部地区的生态安全。若民勤失守,作为风沙源,它的影响所及将是半个中国,将对华北地区乃至华东地区的环境质量产生重大影响。保护好民勤绿洲,进行民勤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绝不仅仅只是民勤县、武威市、甘肃省的区域性问题,而是事关整个国家的生态安全和经济安全的全局问题。

  民勤县目前最为紧迫的问题、最根本的问题归结到一点,就是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要将防沙固沙、改善生态、保护民勤绿洲作为各项工作的核心目标,要贯彻生态效益优先的原则,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紧紧围绕民勤生态环境的改善,这应成为当前围绕民勤保护所进行的各项工作中压倒一切的重中之重。

  基于民勤的重要战略地位,以及民勤、武威乃至甘肃省的实际情况,我们建议中央政府在国家层面上实施甘肃民勤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保护和拯救民勤绿洲。具体建议如下:

  第一,全力开展甘肃民勤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相关工作。以甘肃省为主,同时整合国家发改委、林业局、环保总局、水利部、农业部、教育部、卫生部等多个相关部委力量和资金,共同来做好保护和拯救民勤绿洲的工作。

  第二,在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的基础上制定一个具有权威性的综合治理规划。这个规划的制定,一要科学,二要争取时间。可以在现有重点治理规划基础上进行全面系统研究并加以完善,制定切实可行的民勤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规划。

  第三,“民勤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应以保护民勤生态环境为工程的核心内容。在民勤大力实施以防沙固沙、退耕还林还草为主的生态治理,以期在近期能使民勤的生态环境总体恶化的趋势得到遏制。同时应明确,民勤现有的水资源应优先保证生态用水,降低农业用水额度。

  第四,以民勤为重点,落实对石羊河流域的重点治理规划。坚持“南养水源、中保绿洲、北防风沙”的原则,实现对石羊河全流域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在上游保护祁连山生态;在中游实施节水,进行农业结构调整,改变以高耗水的种粮和制种为主要产业的传统产业模式,同时,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的阳光农业,以星火龙头企业带动高效节水农业的发展;在下游,逐步停止传统的大田粮食种植,大力发展林草和沙地经济。

  第五,增加生态移民力度,减轻人口对水资源的压力。生态移民应与城镇化、省内外移民及产业移民等途径结合进行,以减少农业人口为主要目标。支持和鼓励当地的农民从土地上转移出来,从事防沙固沙、保护民勤植被的工作,并引导他们从事沙地经济的经营,发展林下经济,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平衡。第六,加强对有关防沙治沙、旱寒地区植物的科学研究。要深入研究沙生植被的特性,加快培育超旱生和旱生植物,掌握更为丰富的监测植被减轻沙尘暴危害的科学数据,为防沙治沙、涵养水源、改善环境奠定科研基础。

  (本文系民进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交的党派提案)

作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