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让理论永远跟上时代

发布时间:2017-10-27  来源:人民日报

放大

缩小

  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只要我们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理论创新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形成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也是新时代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指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开创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关键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科学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课题,产生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理论成果,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进行理论创新,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党的历史中的一条主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重大成就的理论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我们党面临的各种挑战前所未有,亟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理论创新,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关键在于全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遵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理论创新也必然进入新时代。这就要求我们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深刻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深刻总结当代中国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解决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这一过程中,必须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在理论上跟上时代,让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作者:冯鹏志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