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引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

发布时间:2017-11-03  来源:《民主》杂志

放大

缩小

  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新一轮政治交接的必然要求,是增进政治共识的核心内容,是今后一个时期各民主党派工作的有力牵引。民进各级组织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结合形势任务和工作实际,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工作主线,贯穿于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全过程,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定位和作用的自我认识,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以思想建设为核心 不断凝聚政治共识

  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教育,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知,不断增进道路认同、目标认同、价值认同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凝聚政治共识,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坚定的政治信仰和执着的政治追求,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开展有效的教育引导工作。

  学习宣传多党合作光荣历史和民进优良传统,学习宣传民进老一辈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始终牢记马叙伦先生“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弘扬民进“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优越性,不断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民进老一辈当年的历史选择转化为现代民进人自觉的现实选择。

  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式方法,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积极开展会员思想状况调查活动,准确了解会员诉求和思想动态。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结合、会内平台与会外平台相结合,努力构建立体化宣传网络和平台。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以实践促深化,积极开展基层“创先争优”、会员“双岗建功”等活动,使会员在履职实践中体现自我价值、实现自我教育。积极挖掘培养先进模范,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用典型的先进事迹教育、鼓舞、激励和感召广大会员。

作者:贺旻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