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强理论研究 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

刘新成在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11-03  来源:

放大

缩小

  同志们,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自2013年10月开展以来,在全会各级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去年民进中央召开了经验交流会,严隽琪主席作重要讲话,会议交流了各地做法和经验,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一年来,全会贯彻落实经验交流会和统战系统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交流暨中期推动会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新成效。今天会中央召开学习实践活动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希望在去年会议的基础上,结合新形势,重点围绕学习实践活动有关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交流研讨,就一些共性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和意见建议,把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向深入。

  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严隽琪主席在去年的会议上作了重要而深刻的阐述。结合一年来的形势变化,我再展开说几句。去年,中共中央召开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并颁布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这为我们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奠定了新的时代背景。这次会议融汇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有关统一战线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比如明确表述了民主党派的性质,完善了参政党的基本职能,丰富了参政党能力的内涵,强调了中国共产党要协助和推动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条例》是统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重要标志,规范了政党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内容、程序、形式等,而且明确指出,多党合作制度的着力点在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总之,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和更好的条件。越是在这样的形势下,越是要充分凝聚政治共识,越是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坚定我会“在正道上行”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增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越是需要巩固全会的“三个认同”。没有这样的政治共识,我们拥有再高的平台也无从履行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前几天,严隽琪主席在安徽芜湖参加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工作时,作了题为《不忘初心,巩固“三个认同”》的辅导报告。报告的第一个小标题就是“政治共识是立会之基”,系统阐释了我会的“初心”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完全一致的,这是共识的来源与基础。

  民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已经有三个年头了,应该说在这三年里,全会不断深化主线意识,立足实际,开拓创新,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着力点,反映出全会对学习实践活动的不断思考与不懈探索,也体现了各级组织贯彻落实“有思有行”的工作习惯。比如在对学习实践活动对象“点”和“面”关系问题的认识上,会中央提出既要抓住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领学示范作用,又要积极创新活动载体,调动广大会员广泛参与,稳步建立联系点、广泛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等,在中央和地方实践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再如在对履行职能与学习实践活动关系的认识方面,会中央提出要真正理解和树立学习实践活动的主线意识,切实推动年度工作主题与学习实践活动主线的有机融合,较好地解决了学习实践活动可能出现的“弱化”“泛化”“虚化”等问题。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活动开展中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活动的开展也不够均衡,成效也参差不齐,特别是在认识上也还有模糊的地方,这是下一步我们要着力加以改进的。下面,结合本次会议的主题,我和大家交流三方面的思考,供参考。

  第一,关于正确认识和处理三对关系。在统战系统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交流暨中期推动会上,俞正声同志强调在下一阶段的活动中,“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学习和实践的关系、阶段性和长期性的关系,不断深化对活动的理解把握”。这一段话启发我们思考,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是什么,有哪些问题已经解决,有哪些问题没有认识到位和妥善解决,还需要在哪些地方发力等等。

  先说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这个关系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他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孙春兰部长说,这个提法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创新。她在解读这句话时说,这个关系的核心是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重点是巩固共同思想基础,关键是坚持求同存异。当前,我国发展的国内国际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对于参政党来说,党派成员专业水平较高、思想比较活跃、个性也比较强,特别需要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端正对一致性和多样性的认识。就民进而言,这个一致性就是“三个认同”,即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认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认同民进优良传统,无论怎样张扬个性、表达诉求、发表意见、批判现实,“三个认同”是底线,这条底线始终不能打破,否则就失去了多样性存在的基础。反过来,在“三个认同”的基础上,应该鼓励会员提出不同的意见、发表独到的见解,在讨论甚至争辩中增强团结互信,这样形成的共识才是真正的共识。

  关于学习和实践的关系。在去年的经验交流会上严隽琪主席作了有针对性的阐释,我再展开说几句,要充分认识两者在目标上的统一性和效果上的互动性。具体来说,学习和实践的目标都是为了增进思想政治共识,巩固“三个认同”,两者在目标上是统一的;同时,基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实践特色,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实践成果来检验思想认识的成效,在实践中推动思想认识的深化与巩固。对于各级组织和专职干部来说,要认识到履职实践不单纯是提出了多少提案和建议、反映了多少社情民意信息、开展了多少社会服务工作,更重要的是引导广大会员把履职实践的过程作为认识国情、认同政治制度、增强政党意识、体现人生价值的过程,在履职实践的过程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与者、建设者和维护者的角色认知,并通过有效组织提升民进组织和个人的能力与水平,最终形成同道同行、团结互信、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作贡献的良好局面。

  关于阶段性和长期性的关系。我觉得这里有两层意思,第一层是认识论层面的,是就如何判断形势而言的。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经过不同的阶段一步一步地去实现,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个阶段都有特殊的任务,要解决特殊的问题,也存在特殊的困难。我们既不能在各个阶段的建设过程中只顾眼前而忘记总目标,也不能以总目标的标准来要求各个阶段。只有厘清阶段性与长期性的关系,才能在不同时期对形势作出正确的判断,才能正确评价发展中的困难、成绩和不足,形成科学的认识观。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任务之一就是培养会员的这种认识观。我国的政党制度具有很强的社会整合优势,其中包括意识形态整合(凝聚共识)、政治资源整合(集智聚力)和利益关系整合(协调利益矛盾),要发挥好这一优势,正确认识和处理阶段性和长期性的关系很重要。第二层是组织层面的,是就如何组织学习实践活动而言的,也就是说学习实践活动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应始终贯穿于民主党派全部的政治生活中,但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学习实践活动要结合形势体现不同的特点,要与时俱进,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着力点和侧重点。

  第二,坚持问题导向与分类引导。当前国际国内环境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就民主党派内部、民进会内而言,在会员结构、年龄结构、界别结构等方面同样发生着变化,会员的思想相当活跃,统一思想殊非易事。去年底,中央统战部和各党派中央联合对各民主党派成员基本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样本容量达到全体会员总量的5%,是民进近年来调查规模最大的一次。整个问卷明显反映出不同行业、界别、年龄段的会员所关注的问题不同、对问题的反应和判断也不同,比如经济界会员普遍对腐败现象、社会阶层分化和价值观问题给予高度关注;高校和科研院所会员普遍对颜色革命、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实行西化现象高度警惕,同时对普世价值、西方宪政等热点问题很关注。就年龄分布来说,年轻会员对党派履行基本职能的正向评价普遍高于年龄较大会员,但对西化现象警惕程度又明显低于年龄较大会员等等。这就要求我们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分类引导,既要有统一部署和宏观目标,又要有精细化、针对性的微观设计,在了解会员所思、所想、所愿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群体会员集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因人施策、因势利导,提升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效。

  第三,加大理论含量,既要以情动人,更要以理服人。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改革开放以后成长起来的新一代成员逐渐成为党派的中坚力量,他们大多具有独立、理性、思辨力较强等特点,做好他们的思想教育工作,需要讲党派光荣历史、讲会员先进事迹,做到以史育人、以情动人,但如果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与现实的必然性上下工夫、不在中西政治制度比较上做文章、不加强对现实问题的理性回应,真正解决会员思想深处的疑问和顾虑,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恐怕就要打折扣。这就对参政党机关的专职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我们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增加理论含量,真正用理论武装自己、引导会员、推动工作。怎样增强理论含量?我们提倡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的精神。所谓实事求是,就是要求我们针对学习实践活动中反映出来的会员普遍关心和困惑的问题、参政党自身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增强理论研究与阐释,同时引导会员树立理性、求真的精神,立足我国现实国情和历史发展阶段,形成个人意见与价值判断。所谓与时俱进,就是要求我们紧跟时代变化、形势变化和任务变化,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吸收理论研究成果,为我们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宣传、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政党制度提供有力支撑。

  各位同志,明年会中央和省级组织将迎来换届,明年下半年会中央还将组织召开学习实践活动总结表彰会,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继续努力,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

作者:刘新成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