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中央部署2016年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06  来源: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2016年第1期

放大

缩小

  日前,民进中央向各省级组织印发了《民进2016年学习实践活动有关工作安排》,全文如下:

  2016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落实统战系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交流暨中期推动会,以及民进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交流会的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参政议政年度工作主题,推动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取得新实效,根据《民进中央2016年工作要点》,现提出民进2016年学习实践活动工作安排如下:

  一、切实发挥各级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作用,指导推动学习实践活动

  各级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牢牢把握坚定政治立场、凝聚政治共识的出发点,适应形势任务变化,更加注重开拓创新,更加注重扩大影响,更加注重提高实效。要在学习和实践中提高思想认识,正确认识和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学习和实践的关系、阶段性和长期性的关系,不断深化对活动的理解把握;要进一步强化主线意识,加强领导和统筹,结合年度工作重点和特点,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生动深入、常做常新,同时鼓励和引导各地结合当地民进实际,自主推进学习实践活动。

  各级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作为“关键少数”,要带头领学示范,深入地方和基层,积极主动指导和推动各级组织开展活动;要切实承担起政治责任,坚持正面发声,围绕学习实践活动有关重要问题和会员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阐述,回应会员关切,帮助会员解疑释惑;要坚持会议制度,进一步指导和帮助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联络、参谋、协调、服务等工作,建立健全会议、简报、宣传、统计、情况报送等日常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各级组织之间、各项工作之间的共识与合力。

  二、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丰富学习实践活动内涵

  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是全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也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发挥中心学习组的作用,加强集体学习,着力把握会议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通过署名文章、讲话、授课、调研座谈等多种形式,引导全会进一步在学习中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学习和实践中增强坚持政治原则的定力,树立包容差异的自信和责任担当,提高交朋友特别是做思想工作的本领方法,团结带领广大会员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6年民进中央将召开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举办全国骨干会员培训班、中青年会员培训班、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专职副主委工作会议、组织部门负责人工作研讨班、信息工作培训班、宣传干部培训班和企业家培训班,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各类会议、培训、活动的重要内容,将会议精神切实落实到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当中。会内宣传平台要积极主动做好宣传和引导,推动形成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浓厚氛围。

  三、不断巩固组织建设成果,激发基层组织建设活力

  组织工作要紧紧围绕学习实践活动主线,把各级领导干部的培训、各领域代表人士的思想状况调研和各级后备干部队伍工作作为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结合参政议政主题年工作,召开不同界别会员的座谈会,加强与新阶层会员、会员中的归国留学人员的联系。2016年地方组织将陆续换届,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把传承和弘扬优良传统作为搞好政治交接的核心和重点,带头学习优良传统、宣讲优良传统、践行优良传统;认真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的要求,讲政治规矩、讲立德为先、讲立会为公,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本届中央委员会的一项重点工作,全会要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与支持,研究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的问题。创新基层组织活动形式,在基层组织中开展“我为扶贫建一言献一策”活动,让会员在活动中有参与感,激发基层组织建设活力,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树立和宣传一批基层组织和支部主委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提炼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经验,用基层经验推动基层工作。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