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7-11-06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9月12日下午,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京开幕。

  9月12日下午,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京开幕。民进中央副主席、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刘新成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民进中央原副秘书长、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建国主持。

民进中央副主席、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刘新成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刘新成指出,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自2013年10月开展以来,在全会各级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年会中央召开学习实践活动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希望在去年经验交流会的基础上,结合新形势,重点围绕学习实践活动有关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交流研讨,就一些共性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和意见建议,把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向深入。

  刘新成指出,去年召开了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并颁布了统战工作条例。这为学习实践活动奠定了新的时代背景,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和更好的条件,越是在这样的形势下,越要充分地凝聚政治共识,越是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坚定我会“在正道上行”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巩固全会的“三个认同”。9月8日严主席在安徽学习实践活动中作了“不忘初心,巩固三个认同”的辅导报告,报告的第一个小标题就是“政治共识是立会之基”,系统说明我会的“初心”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完全一致的,这是共识的来源与基础。

  刘新成强调,当前,我国发展的国内国际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对于参政党来说,更需要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端正对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认识。就民进而言,这个一致性就是“三个认同”,无论怎样张扬个性、表达诉求、发表意见、批判现实,“三个认同”是底线,这条底线始终不能打破,否则就失去了多样性存在的基础。要充分认识学习和实践在目标上的统一性和效果上的互动性。学习和实践的目标都是为了增进思想政治共识,巩固“三个认同”,两者在目标上是统一的;同时,基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实践特色,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实践成果来检验思想认识的成果,在实践中推动思想认识的深化与巩固。要把学习实践活动看成一个长期的任务,又要把它看成一个与时俱进的任务,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着力点和侧重点,正确认识和处理阶段性与长期性的关系。

  刘新成强调,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分类指导,既要有统一部署和宏观目标,又要有精细化、针对性的微观设计,针对不同群体会员集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因人制宜、因势利导,提升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效。要加大理论含量,既要以情动人,更要以理服人。要针对学习实践活动中反映出来的会员普遍关心和困惑的问题、参政党自身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增强理论研究与阐释,同时引导会员树立理性、求真的精神,立足我国现实国情和历史发展阶段,形成个人意见与价值判断;要紧跟时代变化、形势变化和任务变化,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吸收理论研究成果,为我们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宣传、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政党制度提供有力支撑。

  民进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许政涛、民进重庆市委会秘书长罗挺、民进辽宁省委会宣传部副部长高山、民进江苏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朱毅民、民进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毅、民进安徽省委会宣传部部长李权弟、民进福建省委会宣传处处长陈玲、民进四川省委会秘书长张宏作了大会发言,就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果进行了交流,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思考。

  中央统战部有关领导、民进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及机关部门负责人、各省级组织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

  

作者:刘晓斯     责任编辑:杨宗麟